菲“南海渡轮游”计划透露的三层企图

作者:王晓鹏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8-18 09:27:00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三军参谋总长卡塔潘在8月14日表示,菲军方计划推出“南海6岛渡轮游”,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依照菲方的设想,渡轮将环游包括中业岛、仁爱礁等6座岛礁。2012年4月以来,在南海问题上“阴招”频出的菲律宾看似无头苍蝇,然而深度考察其种种举措不难发现,菲方的南海政策之于中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破坏性,此次的“南海渡轮游”计划更是透露出三层战略企图。

  其一,将南海侵权行为推向新阶段。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菲律宾对我南海的侵权行为共经历了大致三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是第一阶段,此阶段菲方的侵权特点是“占岛”,在此期间,菲律宾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包括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南钥岛、北子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20世纪90年代是第二阶段,此阶段菲方的侵权特点是“圈海”,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通过及正式生效,菲律宾恶意歪曲该公约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原则,抛出“以海定陆”谬论,妄图非法圈走我南海五十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2000年至今是第三阶段,此阶段菲方的侵权特点是“固化非法成果”,本着这样的错误原则,菲律宾在岛礁非法设施建设、国内法制定及海洋文化宣传等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此次菲律宾提出“南海渡轮游”计划,标志着菲方已经开始将其南海侵权行为推向第四阶段,即“本土化”阶段。菲方妄图通过将其非法占据的南海岛礁与巴拉望省趋同化来达到两重不可告人的目的,即扩大南海争端的区域和领域以及对抗我国的三沙市建设。

  其二,配合其“南海国际仲裁”。随着菲律宾将涉及南海岛礁主权争议的诉讼状提交国际仲裁法庭,菲方已对该“仲裁”的过程与结果做了多手准备。2014至2015年,菲律宾试图将其“仲裁”推向“实地取证”阶段。然而,面对中国坚定的维权决心和执法实力,菲律宾深知“越雷池半步”的后果,因此,其推出“南海渡轮游”计划,正是要通过变相绑架菲国内外游客的方式,为其“实地取证”搭建人盾,为中国制造维权困局。

  其三,迎合美国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美国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存在一个重要的战略内核,即海洋战略由强调全覆盖威慑能力的“蓝水战略”升级为强调对目标国近海区域控制能力的“棕水战略”。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在军事上要实现重点转移,2020年前计划将其军力的60%部署到亚太区域;在外交上要打造“东海—南海争端链”,使东海与南海的海洋争端出现联动态势;在经济上要在太平洋构筑全球最大的“超级海洋保护区”,以软遏制方式围堵中国。在这一过程中,菲律宾正在通过不断调整其南海政策来配合美国的各项战略部署,推动南海问题走向国际化,挑动域外大国深度介入南海问题。(本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