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被隔离的我医务人员无碍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8-18 08:40:00

7名被隔离的我医务人员无碍

2014年4月1日,在几内亚盖凯杜,“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成员身着防护服运送一名死亡患者的遗体。 (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

今年2月以来,几内亚暴发埃博拉疫情,并逐渐蔓延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截至8月13日,西非地区累计出现埃博拉病毒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2127例,死亡1145人。面对埃博拉疫情的肆虐,目前在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的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的状况如何?被隔离的7名中国援塞医务人员目前身体又是否一切正常?

中国使馆和中资机构

严防埃博拉

目前在几内亚华侨华人约有1万人,中国在当地企业加强了对员工的管理,采取严格预防疫情措施,确保了中方人员安全。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高铁峰介绍,中国在当地企业没有大规模撤离,而是安排人员轮换和休假。为保证中方人员安全,一些项目只有中方员工在施工,当地员工则回家休息。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几内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公司凯乐塔项目施工现场所在区域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大,于是公司采取了避免当地雇员与疫区人员接触、定期对项目部周边消毒、在当地雇员和民众集中区设消毒区和体温检测区等防范措施。由于措施得当,近700名中方员工和1500余名当地雇员无一人感染。

而在利比里亚,约有中资企业员工1500人,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商务参赞肖明湘介绍,大使馆和当地中资机构已采取严格措施防范埃博拉。虽然疫情已经开始影响当地中资企业的经营活动,但疫情对员工人身安全影响不大,风险可控。

塞拉利昂也有约1300名中国公民,分布在工程建设、商贸零售、医疗卫生等行业。中国在塞企业大多已减少中方员工,并通过控制人员与外界接触、注意个人卫生来抵御埃博拉。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介绍,塞拉利昂目前是雨季,是工程建设的淡季,再加上埃博拉疫情,中国在塞工程企业大部分处于内部休整状态。

塞隔离区里的中国医务人员

状况正常

在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医院,自7月31日出现埃博拉病例后,与病人接触过的7名中方医务人员全部就地隔离观察。目前他们身体状况正常,未出现埃博拉出血热症状。除此之外,塞方也有10名曾与埃博拉病患密切接触者在此隔离。

新华社记者16日探访了塞中友好医院,这里不仅有军警把守,而且医院大门紧闭。记者们是在中方负责人的带领下,才从旁门进入医院。

院内,门诊楼、医技楼和住院楼三栋大楼相连而立。曾接治过埃博拉确诊病患的门诊楼现已全面关闭,住院楼的病人也全部撤出,整座医院显得异常空荡。

门卫室里,军警和医院保安戴着手套并排而坐,他们面前摆放着一桶含氯消毒水。据介绍,发现确诊病例后,塞卫生部和医院对整个院区进行了两次彻底消毒。

通过一条长廊,便可从门诊楼走向医技楼,塞方的10名人员被隔离于此。医技楼后面是被隔离的中方医务人员所在的住院楼。据介绍,被隔离的医务人员住在二层,医院安排了专人每天送饭。他说:“为了丰富医务人员隔离期间的生活,我们特意在住院楼多安装了一台路由器,以增强网络信号,确保大家和外界联系畅通。他们也都非常期待隔离期早日结束。”

据了解,塞中友好医院现有21名中方医务人员,除被隔离人员外,其他人居住在另外一座专家楼里。此前,在首都弗里敦市金哈曼路医院工作的一名中国医生也曾因为接诊埃博拉确诊病人而接受封闭观察,目前已经排除了感染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