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近平访问促进中蒙全方位合作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08-17 23:08:37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中国外交部14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8月21日至22日将对邻国蒙古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这将是习近平就任以来首次访问蒙古国。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4日报道,习近平的这次访蒙已经酝酿了几个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今年5月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亚信峰会。在中国期间,额勒贝格道尔吉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晤,他邀请习近平主席尽早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6月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了蒙古国,被认为主要是为习近平访蒙铺路。

报道称,中国对蒙古国感兴趣是有充分理由的。蒙古国是中国的一个重要邻国,与中国有着很长的边界线,它还是自然资源(尤其是煤炭)的一个重要来源。然而,在中国的高层外交中,蒙古国可能被忽视了,尤其是中国在不断扩大其外交政策议程。中国领导人上一次造访蒙古国是时任总理温家宝2010年6月的访问。而中国国家主席的上一次访问是在2003年。当时,胡锦涛访问蒙古国是其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一部分。

自那以后,中国国家主席和蒙古国总统有过几次双边会晤,但都是在出席大型地区活动——譬如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或亚信峰会——的间隙进行的,像这样专门举行的双边峰会则有些罕见。

据蒙古国一位议员说,蒙方认为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蒙古国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这位议员对中国记者团说,发展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对我们是一个重大机会”,因为蒙古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目前经济迅速发展。

蒙古国问题专家阿莉西娅·坎皮最近在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中国简报”栏目发表文章说,中国和蒙古国确实一直在深化两国经济关系,尤其是今年。5月份习近平和额勒贝格道尔吉的会晤显示其关注的焦点是采矿、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中国和蒙古国现在寻求使战略伙伴关系多样化是明智的。目前煤炭是两国经济关系中的关键因素之一,但中国正在积极寻求减少对煤炭的依赖,转而发展清洁能源。

报道称,在与额勒贝格道尔吉会晤期间,习近平还表示他希望中蒙两国关系可以超越经济方面,增加政治和军事交流。他说,两国立法机构、政党、军队也要加强交往。据认为中国力促加强军事合作可能是对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今年4月访问蒙古国作出的回应。

报道认为,确定在今年这个时候举行双边峰会对蒙古国来说时机完美。蒙古国长期以来寻求加入亚太经合组织,而中国将主办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它有权力发出邀请,从而助推蒙古国加入该组织的努力。印度总理莫迪已经受到邀请,蒙古国可能也希望获得邀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