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展开美军新基地施工 冲绳市民冒险出海围堵

来源:人民网
2014-08-15 10:02:02

  原标题:日本展开美军新基地施工 冲绳市民冒险出海围堵

日本展开美军新基地施工 冲绳市民冒险出海围堵

  8月13日下午,反对边野古沿岸填海造地的居民在冲绳县名护市美军施瓦布军营大门前抗议。

  中新网8月15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日本政府14日对冲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地的边野谷全面展开建设工程,再次遭到当地市民的强烈抗议,有市民团体冒着生命危险,发动20多艘橡皮艇出海进行围堵。

  日美双方是在1997年就协议,要将位于市区的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而风景优美的名护市边野谷,是官方理想的搬迁地。

  有关方案一直以来都遭到冲绳市民的反对,在前政府民主党执政四年里,不但是无法推进,也导致日美同盟出现了动摇。

  安倍政府上台后,为维持与美方的防卫战略,去年底以拨款发展冲绳经济作为交换条件。

  冲绳县政府在7月17日向防卫局通报,称同意展开钻探调查,并要求防卫当局必须对渔民进行事前说明,以免工程展开后对水产资源造成负面影响。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避免示威者与海警起冲突,当局雇用了60个渔民组成的30艘渔船,出海为其散布浮标。

  此外,也发动六艘海上保安厅的大船进行维持秩序。可是工作还没开始,海面上就已出现20多个市民的塑胶艇。

  防卫当局表示,设浮标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在进行海钻探工作时,防止有渔船不小心进入会面临危险。”

  但各大日本媒体昨日分析时都认为,这一些浮标实际上是为了预防示威者闯入区内妨碍工作。

  据了解,防卫省原计划7月中着手钻探调查,但却考虑到天气而延后。日本政府在2004年也曾尝试展开有关的填土作业,但后来却因市民的极力反对而告吹。

  一些分析指出,这次安倍政府是势在必行,不管任何阻挡都要完成钻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