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落进下石与奥巴马切割 希拉里撇得清?

作者:施君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5 09:49:00

港媒:落进下石与奥巴马切割 希拉里撇得清?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资料图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中新网8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文章称,美政坛近期演绎奥希(奥巴马与希拉里)“口水战”。乌克兰危机、巴以冲突、伊拉克战乱集中爆发,奥巴马外交陷入内外交困的窘境。在此危难之际,作为奥巴马左膀右臂的前国务卿希拉里,落井下石,对奥巴马外交大加挞伐,欲与“跛脚鸭”总统切割,以图2016年登上总统大位。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与克林顿夫妇不睦,在美上下早就不是什么新闻,其中原因也是路人皆知。所谓政见相左、理念不同等等严肃评析,显然高抬了两人的矛盾。最主要的还是奥巴马抢了希拉里的风头,一个被克林顿称为“不配拎包”的黑人,战胜了如日中天的希拉里,登上总统宝座,克林顿夫妇咽不下这口气。虽迫于大势,希拉里在奥巴马之下屈拜国务卿,但从不甘心安于现状,时时刻刻在寻找机会,取而代之。

  现在的机会来了。离2016总统选举尚有两年时间,已任两届总统的奥巴马即将到了交棒时间。由于内外政策均存在严重失误,奥巴马内外交困,寸步难行,有不少把柄落入人手。在美国内,凡是有点分量的政治家,都可以顺手牵来地对奥巴马评论一番,批评总统正是变为一种时尚潮流。怀揣“野心”的政客希拉里自不甘落后,把枪口指向内部,瞄准了本党最高行政长官,猛烈开火,要与奥巴马实现切割。

  实际上,自今年六月出版新书,希拉里就已对奥巴马政策表示不屑,开始有意识地与其拉开距离。近期国际危机的爆发,更为其与奥“切割”提供了靶子。希拉里拿奥巴马“不做傻事”的口头禅开涮,认为这不是一个伟大国家指导原则,轻蔑、鄙视之意溢于言表。希拉里抨击奥巴马中东政策,认为美未能全力支持叙利亚温和派助长了ISIS极端组织在伊拉克的崛起。希拉里还对与奥巴马关系十分紧张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强烈支持,令总统颇没面子。

  奥巴马对希拉里的“不义之举”颇为恼火。从未来总统候选人角度讲,奥巴马也能理解希拉里的所作所为,没有哪位候选人想背负现政府的“政治负资产”前行。但从自己内阁前核心阁僚看,奥巴马有理由愤怒。日前,有议员使用与希拉里相似的口?,对奥巴马叙利亚政策提出质疑,奥巴马终于爆发,很不留情面地直斥其“胡说八道”。这句话既是说给该议员听的,更是影射场外的希拉里。

  希拉里欲与奥巴马外交切割,实属不明智。作为奥巴马内阁的原国务卿,希拉里参与了奥式外交全程,从“重返亚太”的重大战略调整,到伊拉克、阿富汗撤军,有哪一项战略决策少了其身影,哪一项不是希拉里亲自站台,或为奥巴马打前站,或为其摇旗吶喊。要说失误,希拉里难辞其咎,要说切割,希拉里如“抽刀断水”。

  贬低奥巴马,希拉里未必能抬高自己,社会反而对其人品、诚信产生怀疑。外界已有传言称,希拉里在奥巴马“深陷”地区危机之际“撇清自己”,显示其是一位“非常精于算计得失的女人”。这样的评语显然不是褒奖,更不是希拉里想听到的。(施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