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出庭自辩清白

作者:林昊 来源:新华网
2014-08-15 07:00:37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13日就镇压示威者一案出庭自辩,否认自己下令枪杀示威者,称埃及在他任内取得极大发展。

  当天是法院就这起案件的最后一次庭审。现年86岁的穆巴拉克坐着轮椅出庭。发言时,穆巴拉克摘掉标志性的墨镜,读出事先准备好的辩词。按法新社的说法,穆巴拉克“激昂地”为自己辩护。

  “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讲话,”穆巴拉克说。

  “在你们面前的胡斯尼·穆巴拉克,绝对不会下令杀死示威者,”他说,“我也没有下达命令导致混乱,没有下令制造安全真空。”

  穆巴拉克1981年出任总统,之后多次连任,2011年2月在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中被迫辞职,同年4月被逮捕,受到多项罪名指控,包括未阻止军警枪杀示威者和腐败。

  埃及一家法院2012年裁定穆巴拉克未阻止枪杀示威者罪名成立,判处他终身监禁。埃及最高上诉法院随后要求重审案件。负责重审的法院说,定于9月27日作出判决。

  就穆巴拉克涉及的贪污指控,埃及开罗刑事法院今年早些时候以挪用公款罪,判处穆巴拉克3年监禁。穆巴拉克目前被关押在埃及开罗郊区一家军方医院。

  【舆论转变】

  穆巴拉克在辩词中强调自己在担任总统期间所取得的成就,称埃及在他任内“取得了埃及历史上的最高经济发展”。

  穆巴拉克说,在确认参与示威的一些势力有意破坏埃及国家体制后,他决定自愿向军方交出权力。

  穆巴拉克下台后,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穆罕默德·穆尔西出任总统,但在一年后被军方解除职务。今年6月,埃及前军方领导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宣誓就任总统。

  按法新社的说法,不少穆巴拉克的反对者一开始将这名政治强人的下台称为“革命”,但一些埃及政府官员和国内媒体近来开始将这一事件描述为阴谋,涉及外国势力和武装人员。

  与穆巴拉克13日一同出庭的前埃及内政部长哈比卜·易卜拉欣·阿德利称,与穆巴拉克辞职相比,穆尔西被解职才是“革命”。

  阿德利称,埃及穆兄会以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曾参与杀害示威者,目的是引起示威者的愤怒。他还说,美国等外国势力参与了推翻穆巴拉克的“阴谋”。(林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