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空难两名中国遇难女生家长正式起诉旧金山

来源:央广网
2014-08-14 18:47:15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马航MH17坠落到MH370至今杳无音信,今天巴西也传来空难消息,接踵而来的空难消息压得人难以喘息。每一起空难都各有缘由,每一位死者也都不应被忘记。

  还记得去年的韩亚航空吗?那位叫王佳琳的阳光女孩在走之前,最后一条微博发得洒脱,就一个英文单词:go。但这一去,便不再回来。去年7月2日,两名中国女生叶梦圆与王琳佳登上韩亚航空波音777客机,与同校同学一起前往旧金山旅游学习。但由于该航班着陆不当,失事滑出跑道,机身起火,两位相伴而坐的女孩遇难身亡,飞机上共181人受伤。

  事发后一份验尸报告中显示,女孩叶梦圆被弹射出飞机倒地后,被救援消防车碾压致死。虽然旧金山市政府在随后的报告中证明,叶梦圆在弹射出飞机时即死亡,但是昨天(13日),叶梦圆与王琳佳两位中国女生的家长正式向旧金山当地法院提出起诉,要求旧金山市对过失导致两名女孩丧生而负责。叶梦圆的家长在起诉书中写道:自己的女儿在事故发生后,“无助地躺在地上”等待救援,救援人员却“令人费解地,没有考虑她的实际受伤情况,没有对她进行救助,也未能将她搬离危险地点”。他们表示,旧金山消防局与警局在事故应对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未能很好地救助受伤伤者。

  据王琳佳的伯伯说,目前死者的家属已经委托美国的律师对相关的责任方进行了起诉。因为起诉还没有正式开始,他很不愿意讲。

  据了解,两位女孩家属的诉讼案将在旧金山圣马刁县高等法院开庭,诉讼将提出赔偿要求。目前,旧金山市司法部门发言人并未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去年,有关韩亚航空的索赔多着重在起诉地点是在美国还是在韩国。因为两地的索赔额度相差巨大,所以乘客家属是否能争取到更满意的赔偿金成为空难后续处理的重点。再加上空难调查时间漫长,韩亚航空到现在也没有公布最终的赔偿结果。

  但叶梦圆到底是否是被消防车碾压而死,现在并无定论。美国加州圣马特奥检察官曾发布声明指出,经过对事故报告、录像等证据评估,决定对韩亚空难救援时驾驶消防车碾轧中国女学生致死的消防员不予起诉。他认为,叶梦圆不幸死亡是一起交通意外,救援的消防员没有违反刑法,没有刑事责任。但是前往美国起诉对叶梦圆这两位女孩似乎是理所应当的——不承担刑事责任并不意味免去民事责任。

  社科院法学所李庆明研究员:旧金山不对消防员追究刑事责任,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消防员很难有刑法上面的故意,但是叶梦圆他们的父母起诉旧金山市消防局,是民事的问题,并不能因为不承担刑事责任也就否定他要承担民事责任,因为在刑事案件证明标准是很高的,要定一个人有罪,要排除一切合理怀疑。而在民事案件中,只要根据罪名从监控录像看到,消防局应对不当之类的,是可以起诉的。

  两位正处花季的女孩,他们微博中的照片依然笑语如嫣,昔日的文字依然青春耀眼,但一趟单程的旅行留给各自家庭无尽的伤痛,而法律也成了最无奈的武器。相关方是否会给出亡者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也会随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