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中国靠房产获利时代结束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4 10:50:01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2日报道】题:中国房主乐于房屋租赁业务

  一些小型投资者在中国各地拥有的大量空置房屋正促进一个行业的发展:帮助房主将房屋进行短期出租的公司。

  自2012年以来,至少有四家短期和度假房屋租赁公司成立,市场上大量空置房屋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助长了这种趋势。

  在中国,长期租房已经有一段时间,但是对于房主来说,特别是对小城市的房主来说,这种方式并不太受欢迎,因为房租低,而且房主抱怨租户经常会对房子构成破坏。

  过去,一些小户型房屋的房主通常避免将房屋出租,而是选择将房屋空置以等将来价格更高时出售。几年前房屋价格迅速上涨时,这种做法还可以获利。中国的大多数房主也不需要每年支付不动产税,因此空置这些房屋并不会带来除抵押贷款之外的更大成本。

  但是现在,房屋价格上涨趋势遇冷,而且政府还有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征收不动产税———一些城市已经在进行试点———一些业主开始转变思路。

  现年40岁的电器销售员刘雨(音)说:“这可以抵消我的抵押贷款成本。”自去年11月以来,他一直将北京的两居室公寓租给一些短租者。

  据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称,2000年至2010年,中国35个城市的平均住房价格上涨了两倍多,而且大部分价格上涨都是在政府2008年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后。

  这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心,因为许多购房者购入多套住宅,导致出现不少无人居住的楼房和空置的别墅。

  据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人员所做的调查发现,中国城市家庭每五套住房就有一套以上空置。

  监督这项调查的教授甘犁说,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暴跌,这些空置房屋的投资者就会出现恐慌性抛售,“而这有可能引发房地产市场的崩盘”。

  自2010年政府采取措施遏制住房成本上升后,房价的上涨有所放缓。今年,供应过剩使得除北京和上海之外的许多城市的房价开始下跌,促使一些潜在的房屋购买者推迟购买,等着价格回落。今年上半年,全国住宅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2%。

  北京的39岁技术高管王习远(音)说,他不计划再购买更多房产,而是要专注于已经拥有的———北京的三套住房和常州的两套。他说:“购买投资性住房希望卖出获利?这样的时代已经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