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或联手重塑伊拉克?马利基入列美“朋友变敌人”榜单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4 10:50:02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8月12日文章】题:在伊拉克领导人危机中,美国和伊朗发现自己站在同一边

  为了改善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美国国务院本周在南加州主办美国队和伊朗国家队的一系列排球友谊赛。或许在比赛间隙,球员们可以讨论美国和伊朗看法完全一致的中东难题———包括现在的伊拉克———越来越多一事。

  没错,伊拉克。两国为伊拉克的政局发展对抗了多年,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支持和武装的民兵组织要为美国士兵在伊拉克的牺牲负责,但现在华盛顿和德黑兰意见一致了。

  美国和伊朗本周都表示,它们支持指派阿巴迪取代马利基出任伊拉克下任总理,马利基在任的绝大部分时间与德黑兰走得很近。

  华盛顿和德黑兰这两个昔日对手抛弃马利基的理由完全一样。专家们说,两国都将自称“伊斯兰国”的逊尼派激进组织视作伊拉克和它们在该地区利益面临的重大威胁。

  因此,两国都认为巴格达实现政治和解,将奉行宗派主义的马利基排除在外,弥合宗派分歧是将伊拉克团结起来对抗“伊斯兰国”的关键。

  伊朗问题分析人士说,伊朗领导人希望采取务实手段,将重点放到解决伊拉克的政治僵局上———即使这意味着似乎要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大国在伊拉克问题上联手。

  分析人士说,伊朗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决定抛弃马利基支持阿巴迪,这似乎经过了仔细的考虑。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伊拉克和伊朗问题专家肯尼思·波拉克指出,卡西姆·苏莱曼尼———隶属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圣城旅的指挥官———曾与伊拉克什叶派政治领导人会面,这次会议缩小了替代马利基的人选的范围,锁定了阿巴迪。

  他说:“显然伊朗在塑造伊拉克政治版图方面比我们的影响力大得多。伊朗也想让马利基下台,这让我们走到了一起。”

  【西班牙《国家报》8月12日报道】来自美国和伊朗的压力令伊拉克什叶派总理马利基遭到进一步孤立。美国和伊朗这两个宿敌在伊拉克问题上利益趋同并非它们的本意,但两国都担心伊拉克暴力泛滥可能会改变中东的政治地图。

  伊朗政府昨天以明显的方式抛弃了马利基、支持阿巴迪,伊朗和伊拉克的保护国美国的表态让马利基失去了原本就为数不多的所有盟友。

  【《今日美国报》网站8月11日文章】题:当外国盟友成为敌人

  美国政府对战略盟国的政治领导人给予支持与信任,最终却看到朋友变成敌人。

  这一幕50年前发生在越南,当时南越总统吴庭艳变得残暴,最终遇刺身亡。这一幕发生在巴拿马,铁腕人物诺列加曾为中情局工作,最终却在美国1989年攻入巴拿马时被俘。我们还在埃及看到了这一幕,美国不顾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侵犯人权和腐败的做法,继续给予他支持,最终他在2011年被推翻。

  如今,美国政府正为不知如何对待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而左右为难。尽管过去支持他的伊拉克人和美国人都呼吁他下台,他却拒绝交出权力。在马利基主政的8年里,美国从来就没有对他有多么满意过,因为他从来就没有尝试让什叶派和逊尼派实现持久的和平。

  美国在如何应对马利基的问题上进退两难和奥巴马政府面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处境极为相似,就在不久以前,卡尔扎伊还是美国的坚定盟友。至少,卡尔扎伊将要下台的事实让美国看到了希望。可是美国在马利基的问题上却不能这样说。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分析家迈克尔·鲁宾说:“我们必须停止(在政治领导人当中)寻找天使。根本就没有天使。有的只是政治幸存者。”这是需要铭记的残酷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