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更正日俄争议地择捉岛卡姆依瓦卡岬地图位置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8-14 10:27:41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时事通信社8月14日报道,日本国土地理院13日称,通过对人造卫星图像的分析发现,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择捉岛的卡姆依瓦卡岬,其位于过去地形图所标位置的西南方100-150米。日本国土地理院近日新发行了更正位置后的地形图,比例尺为1:25000。

  国土地理院称,择捉岛目前由俄罗斯实际控制因而无法进行实际测量,此前仅有根据该院前身日军参谋总部陆地测量部于1922年绘制的地图制成的1:50000的地形图。

  报道称,2009年以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对2006年发射的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号拍摄的南千岛群岛图像进行分析后发现,卡姆依瓦卡岬较上述1:50000的地形图所标位置偏西南,正确位置为北纬45度33分26秒,东经148度45分08秒。

  国土地理院的前身陆地测量部自1908年开始绘制1:25000的地形图。据称,本次发行择捉岛和南千岛群岛中色丹岛的地形图后,该比例的地形图已覆盖“日本全境”。

  伊土鲁朴岛,日称“择捉岛”,属日俄争议岛屿。该岛面积为3182.65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属于南千岛群岛。日本的行政划分为根室支厅,目前俄罗斯实际控制。择捉岛人口2006年为6739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鱼类养殖场为世界最大养鱼场之一。由于拥有天然深水港,沿岸可停泊大型船舶的海湾约有十几处,大型舰队可以隐伏于此,加上千岛群岛与库页岛,掌握了太平洋通往堪察加半岛的海线交通,屏障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军事设施,因此该岛战略地位和经济发展价值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