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已获俄罗斯的居留许可证 有效期3年

作者:高珮莙 来源:青年参考
2014-08-14 09:58:00

斯诺登已获俄罗斯的居留许可证 有效期3年

  斯诺登又获得了3年居留许可。8月7日,俄北方舰队在边境水域“赶走”了一艘美国核潜艇。有欧洲潜艇专家猜测,俄能轻易发现美国潜艇,是因为斯诺登泄露了美军“最高机密”。

斯诺登已获俄罗斯的居留许可证 有效期3年

  8月7日,律师库切列纳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斯诺登再次获得俄罗斯的居留许可。图片来源 CFP

  8月7日,爱德华·斯诺登的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斯诺登已获得俄罗斯政府授予的居留许可证,有效期3年。

  徘徊在自由英雄与叛国者的两极身份之间,斯诺登这个曾搅得全世界风波迭起的名字本已渐渐沉寂,如今又凭借被俄收留的新闻重回公众视野。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庇护斯诺登,令原本就处于冰点的美俄关系雪上加霜。

  “在暴君的臂膀中求保护”?

  自从为期1年的政治庇护在8月1日到期,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在法律上一直处于“三不管”状态。直到8月7日,律师库切列纳宣布他获得俄罗斯临时居留权,这位流亡者才算暂时有了着落。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报道,斯诺登如今供职于信息技术领域,在这个老本行里他是“一流专家”。而拥有工作,是他获得居留权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库切列纳告诉美国《大西洋月刊》,斯诺登获得了为期3年的居留许可证,但并没有被官方授予政治避难资格。要获得俄罗斯国籍、永久待在俄罗斯,他的当事人需要在这个国家住满5年,并通过特定程序。

  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国际特赦组织呼吁世界各国让斯诺登自由旅行、选择他的庇护目的地。现在,持有居留证的斯诺登可以出国3个月,但自由选择的前提是,这个想家而不能回的年轻人不被引渡到美国。

  “我不认为想回家有什么不对。”今年5月,斯诺登在电视采访中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现在,特赦或宽恕不是我能说了算,而是要由公众与政府的辩论来决定。但如果我能去世界的任何地方,我希望回家。”

  斯诺登获居留权的消息公开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社论,毫不留情地批评斯诺登“在普京怀抱里找安全感”、“在全世界最危险的暴君之一的臂膀中享受保护”,并指责普京将告密者当作“应对美国部署的一件武器”。

  但第四国际委员会的“世界社会主义网站”对这种观点嗤之以鼻,指出斯诺登远非普京的工具,因为他一开始曾拒绝普京有条件的政治庇护,直到护照被美国政府撤销、滞留俄机场3周、被约20个国家拒绝,才在走投无路之下“偶然”投靠了俄罗斯。

  库切列纳也表示,斯诺登的住房不是由俄政府提供,他也没有受到政府的保护。这位去年夏天逃离美国的泄密者依靠自己的积蓄和支持者的捐款维持生计。他有警卫,但是自己花钱雇来的。

  斯诺登清楚自己处于监控之下

  不久前,斯诺登被拍到去莫斯科大剧院观看歌剧演出。与俄罗斯安全部门关系密切的俄私人电视频道LifeNews公布的照片中,斯诺登没有戴他标志性的眼镜,身体前倾,面带微笑,身穿黑色西装外套和开领衬衫。

  正如《华盛顿邮报》所说,相比起一年前躲在谢列梅捷沃机场胶囊旅馆里时的落魄,如今安定下来的流亡者刮了胡子,梳理好了蓬乱的头发,随意的T恤牛仔裤也换成了更精致的西装,显得精神不少。

  在库切列纳的描述中,斯诺登在莫斯科过得有些孤独。他努力阅读俄罗斯古典散文、学俄语,但水平不高,很少接受采访,也很少在网络上发言。

  深居简出的平静生活之余,这位律师说,斯诺登可以“非常自由”地四处走动,购物、参观博物馆、看演出。尽管这一年来,他外出的行踪仅被媒体捕捉到寥寥3次,大约是因为“他必须考虑自己的安全”。

  不过,今年6月,英国《卫报》的记者伊文·麦克阿斯科尔第一眼看到斯诺登,就感觉他明显比一年前在香港时瘦削苍白了不少。

  “也许我距离死亡只有三步之遥了,我吃得很少。”他在《卫报》记者下榻的酒店里点了份咖喱鸡,然后半开玩笑地说,“我以前很活跃,只是最近有太多东西需要关注了。”平时他经常自己做饭,最喜欢吃日式拉面,因为“很简单”。

  在莫斯科定居后,斯诺登仍坚持将手表调成美国东部时间,按照家乡的时间作息,比一般人晚起好几个小时,因为他“不想成为俄罗斯人”。起床后,他会随机打开3台电脑中的任意一台,并使用加密手段保证安全。这样的日子与在美国时没多大差别,“我知道有人希望我伤心,但他们得失望了”。

  不过,对未来在莫斯科的生活,斯诺登三缄其口。他的沉默可能有种种原因,《卫报》猜测他处于俄罗斯和美国的某种形式的监控下,他自己也对这一点心知肚明。

  他对普京仍“非常有用”

  在斯诺登获得庇护后的几个月里,库切列纳时常被美国驻俄使馆叫去谈话,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多次敦促他送斯诺登回美国。

  不过,自从今年2月麦克福尔辞去大使职位后,库切列纳就再没有受到任何美国官员的“骚扰”。美国参议院7月31日通过的大使人选约翰·杰弗特还没来得及在这件事上发挥作用。

  去年6月21日,美国政府正式起诉斯诺登,指控其从事间谍活动、窃取政府财产。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30年监禁。自此之后,美国政府从未放弃过要求他回国受审的强硬态度。

  斯诺登的支持者则认为,他通过揭示NSA的肮脏秘密,维护了公共利益。今年5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个在逃犯应该“像个男人一样”主动回国。

  得知斯诺登获延期居留许可后,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在公开声明中要求他尽快回国。“在那里,他将接受公正的法律程序审判和充分保护。”普赖斯告诉英国《每日邮报》。

  《华盛顿邮报》称,去年俄罗斯决定庇护斯诺登,成为美俄关系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的乌克兰危机,又使双方关系降至冷战以来的历史冰点。此次俄罗斯决定延长斯诺登的居留期限,显然不是打算给华盛顿一个惊喜。该报认为,这代表着克里姆林宫对奥巴马政府的政治讽刺。

  在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看来,自称人权和互联网自由活动家的斯诺登在俄生活其实十分尴尬,但他无法摆脱克里姆林宫的控制、离开俄罗斯,因为一年之后,他对普京仍“非常有用”。

  俄国防分析师费尔根豪尔告诉俄罗斯《新报》,斯诺登可以帮助俄方解读美国间谍机构的技术细节、运作方式等。“他是无价的,可以一次又一次地被利用。”美国海军前军官罗伯特·卡鲁索说。

  俄政治学家阿列克谢·马卡尔金则告诉法新社,“斯诺登已成为争取自由的象征,对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的俄罗斯而言,意义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