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走向共同繁荣

作者:张智勇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8-14 07:32:21

“一带一路”走向共同繁荣

普雷夫尼克 赵和平画

  观点

  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目的是从海上和陆地两条通道让中国与古丝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进一步相互连通,通过改善交通条件,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信任,使不同民族和种族的人们更畅通地交流与合作,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后,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反响强烈。克罗地亚著名地缘政治学家亚斯娜·普雷夫尼克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符合时代精神,相信一定能取得成功。

  普雷夫尼克女士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局部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突出,影响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是中国领导人统筹国内和国际大局,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与合作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这个构想符合当今世界的时代精神,既是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对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响应。同时,这一战略构想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全方位开放、开明互通、互利共赢的真诚合作态度和良好愿望。

  普雷夫尼克认为,全球化最终的理想目标是人类生存的地球成为一个“无国界”的空间。所有的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从东亚的中国到东南欧的克罗地亚在内的所有国家,都能平等相处,无障碍地交流。她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正是对这一理想目标的积极响应,目的是从海上和陆地两条通道上让中国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周边国家进一步相互连通,通过改善交通条件,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彼此之间的人文交流,增进信任,促使不同民族和种族的人们更畅通地交流与合作,从而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普雷夫尼克表示:“我很欣赏中国做事情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进。我也相信,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走出国门的中国公司会越来越有经验,他们有资金,有实力,也有能力去逐步实现‘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虽然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这一构想很可能会先在中亚及东亚取得重要进展,包括土耳其、罗马尼亚和俄罗斯等。此外,中国与塞尔维亚、匈牙利和希腊等国在铁路和港口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这将有助于中国乃至亚洲与欧洲国家的连通与合作。”

  克罗地亚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欧洲一端,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资源储备,地理位置和条件良好,如拥有优良港口里耶卡和普罗切。中克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绝大多数克罗地亚人对中国人有好感,支持中克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前不久,克罗地亚重要智库之一的地缘经济论坛组织在克国内组织了关于中国的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有93.8%的人认为,克罗地亚应与中国开展更广泛的经济合作,89.4%的人欢迎中国的投资,另外还有高达82.8%的克罗地亚人谴责美国和欧洲在批评中国对互联网的控制时,使用双重标准。普雷夫尼克称,相信克罗地亚政府会作出正确而积极的选择和决定,清醒地认识到世界正在变化,新型国际关系也正在重新建立,克罗地亚有机会也应该参与到中国向西开放的这一重要战略构想中来,共赢发展。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普雷夫尼克博士有些担忧地表示,当前的地缘政治让她想起冷战时的一些情形。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一些国家误读了“一带一路”的理念与内涵,甚至有意把中国的经济战略歪曲成政治战略,开始采取保护主义政策,企图阻碍中国的发展。她说,即便如此,她还是相信沿线国家会完整了解并客观理解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质,陆续参与进来,开展互利合作。(记者 张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