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总理提名人选吁结束相互争斗 获外界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3 09:44:00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外媒13日报道,伊拉克即将上任的新总理阿巴迪赢得美国和伊朗的迅速支持;阿巴迪呼吁政治领袖结束相互争斗。目前,伊斯兰极端分子趁虚而入,已占领伊拉克三分之一的地盘。

  报道指出,阿巴迪仍面临来自国内的反对声音,同为什叶派的现任总理马利基拒绝下台。马利基已经担任了八年总理,他疏远逊尼派的行为惹恼美国和伊朗。

  但是,长期忠于马利基的什叶派民兵和军队指挥官暗示,他们支持更换总理,和巴格达街头的许多百姓一样,希望结束对于可能陷入宗教和种族流血事件的恐惧。

  逊尼派执政的邻国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亦对阿巴迪被任命为总理表示欢迎。

  马利基办公室发表声明称,马利基会见了高级安全官员以及军队和警察首脑,敦促他们“不要染指政治危机”。巴格达什叶派地区发生两起汽车爆炸案,造成至少17人死亡。最近几个月,这样的袭击事件越来越频繁。

  西方大国和国际援助机构考虑进一步援助数万名逃离家乡并面临“伊斯兰国”逊尼派武装分子威胁的民众。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一旦阿巴迪组建政府统一全国,美国将考虑伊拉克提出的军事和其它援助请求。

  报道指出,伊朗高级官员对阿巴迪的任命表示祝贺,突显出各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利益趋于一致。美国和伊朗之间通常处于敌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