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协调立场打击ISIS 共同应对伊拉克危机

作者:徐长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3 07:03:00

  中新社多伦多8月12日电 (记者 徐长安)加拿大总理哈珀当地时间8月12日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当前伊拉克危机、以及美军对伊拉克北部ISIS武装的空袭协调立场。

  加拿大广播公司当天说,是奥巴马主动打电话给哈珀。奥巴马在电话中争取哈珀支持。

  白宫当天的声明说,两国领导人就支持伊拉克人民应对日益恶化的人道危机方面交换了意见。

  当天下午,哈珀办公室也对外发表消息。消息称,哈珀今天与奥巴马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就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和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支持的重要性、以及人道主义援助,交换了意见。

  哈珀办公室的消息称,哈珀在通话中向奥巴马表达了他对美国空中打击伊拉克北部ISIS武装集团,予以强烈支持,同时对正在进行的人道努力予以强烈支持。

  哈珀也表示,加拿大准备提供更多帮助,加拿大官方将与他们的合作方确认加拿大可以继续提供人道努力的方式。

  哈珀办公室的消息还表示,两国领导人共同希望,新的伊拉克政府能够联合一个包容性的政府,以应对当前的危机。他们同意就这个问题保持密切联系。

  此前,在奥巴马授权对ISIS进行空中打击后,加拿大方面被问及会否对应对伊拉克危机提供军事援助,加拿大外长约翰·贝尔德以伊拉克并未向其提出请求予以回应。而在伊拉克新总理提名出现后,8月11日,加拿大方面立即表示欢迎,显示了加拿大在这一问题上,对伊拉克前政府的不满。而这一立场与美国一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