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俄罗斯将就制裁保持沟通

作者:赵小娜 周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08-13 07:56:00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1日电 (记者赵小娜 周珺) 欧盟委员会(欧委会)主席巴罗佐11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同意就相互施加的制裁措施在经济和能源领域保持沟通。

  欧委会当天发表声明说,巴罗佐在电话中对俄罗斯宣布禁止进口欧盟食品和农产品表示遗憾,表示这些贸易制裁“缺少正当理由”,欧盟保留采取行动作出回应的权利。声明说,欧盟和俄罗斯领导人同意在与制裁措施相关的事务中保持沟通渠道畅通,这既包括经济和能源领域的接触,也包括所有双边关系的协调。

  双方还讨论了乌克兰局势。巴罗佐呼吁俄罗斯加入国际社会缓解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当中,同时警告不得在乌克兰境内采取任何“单方面军事行动”,人道主义行动也包括在内。

  声明说,巴罗佐当天还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电话,重申了欧盟对乌克兰政府的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

  俄罗斯政府7日公布了食品进口禁令清单,对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果蔬等暂时停止进口。此举是为了回应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

  目前,欧盟一个专家团正在评估俄罗斯反制裁措施的范围及其影响。评估结果最晚将于14日揭晓,届时来自欧盟28个成员国的高级农业专家将召开会议商讨应对之策。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欧盟对俄罗斯农产品出口总额为118亿欧元,占欧盟农产品出口总额的十分之一;对俄罗斯食品和食品原材料出口总额为122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