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给奥巴马写信建议美钞放女性 被赞想法不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12 10:19:00

女孩给奥巴马写信建议美钞放女性 被赞想法不错

图为20美元面值的美钞。

中新网8月12日电据“中央社”11日报道,各国钞票上的肖像都有各自的意义,不过美钞上清一色都是白人男性,让向来标榜平等的美国显得有些尴尬,也响起了要让女性与黑人登上美钞的呼声。

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在堪萨斯市演讲时就提到,有一名小女生写信给他,问到为何美国钞票上都没有女性,而且还列了一长串可以被列入的名单,奥巴马也觉得这是个不错的想法。

目前美国纸钞因面额不同共有7种,7种纸钞上的肖像清一色全是男性。1元美钞上的是开国总统华盛顿,2元美钞上的是美国独立宣言起草人杰佛森,5元美钞则是解放黑奴的总统林肯,10元美钞则是开国元老汉密尔顿,20元美钞为改变美国政党政治的总统杰克逊(Andrew Jackson),50元美钞是南北战争的英雄葛兰特(Ulysses Grant),百元美钞则是富兰克林。

这些纸钞上的肖像不仅清一色是男性,也都是白人,更重要的是,这些人全都担任过美国总统。

不可否认,这7位美国总统对美国都有巨大的影响,但随着时间变迁,也有人提出美钞上的肖像应放上对美国有重大贡献的女性或黑人。

美国女性肖像曾被放在硬币上,包括海伦凯勒以及社会改革运动家安东尼(Susan Anthony)等人,而换掉纸钞肖像的建议也曾被提出,例如20元纸钞上的前总统杰克逊就曾被批评为是个种族歧视者,应该被拿掉。

但是,如果要换上女性或黑人,谁比较合适?南加州的马克说,女性的话,海伦凯勒或是美国民权运动之母萝莎·帕克斯(Rosa Parks)是最适合的人选,如果是黑人,美国民权斗士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黑人民权运动领导者麦尔坎X(Malcolm X)、美国第一位黑人大法官马歇尔(Thurgood Marshall)或是打破美国职棒种族籓篱的罗宾逊(Jackie Robinson),都是适合的人选。

类似的呼声在英国与加拿大也都曾发生过,英国的女权运动者在去年就高呼要让女性登上英磅纸钞,英格兰也决定在10英磅的纸钞上换上女权运动家傅莱(Elizabeth Fry)与著名文学家珍·奥斯汀,取代原有的前首相丘吉尔。

美国周刊杂志(The Week)也提出了5个女性人选,包括萝莎·帕克斯、安东尼、被喻为世界第一夫人的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废黑奴主义者杜伯曼(Harriet Tubman)与曾身为第一夫人以及总统之母的亚当斯(Abigail Adams)。

不过这些都是政治挂帅的前题,也有人认为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Oprah Winfrey)既是黑人,又是女性,还是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也可以成为美钞代表人物之一。不过一般纸钞上的人物都已作古,如果要放奥普拉的肖像,恐怕也不甚吉利。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