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全面深化中马关系迎来契机

作者:常勇 黄海敏 来源:新华网
2014-08-11 22:28:05

  新华网马累8月11日电(记者常勇 黄海敏 杨梅菊)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11日说,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即将赴华出席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此行将为全面深化中国和马尔代夫的合作,推动中马关系深入、持续发展带来重大契机。

  王福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马是传统友好邻邦,建交42年来,两国的政治互信和高层交往不断加强,在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日益扩大。当前,旅游交流是中马合作的支点。2013年,中国游客赴马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33万人次,连续4年高居各国来马游客人数首位,占马全部外国游客的近三成。

  基础设施建设是中马合作的亮点。中方援建的马外交部大楼、国家博物馆以及居民住宅楼不仅成为马首都新地标,而且也是两国友谊的新象征。马全国最长的高等级公路——拉穆环礁的岛屿间连接公路也即将由中方援建。同时,中资公司也将参与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

  经贸合作是中马合作的重点。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9800万美元,增长迅速,比2000年增加了70倍。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出现在马市场上,刚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的马尔代夫水产品如金枪鱼也正在逐步走上中国人的餐桌。与此同时,自从中国驻马使馆在马累开办签证服务以来,赴华旅游、求学和经商的马公民人数也不断攀升。

  王福康说,展望未来,中马两国面临着强化关系、拓展合作以及密切联系的重要机遇,双方应加强共识,共同规划两国关系的发展走向,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推动两国在经贸、金融、卫生、教育、能源和海洋等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同时促进两国各层次交往,便利并加强人员往来,使中马成为亲密无间的好伙伴,经常走动的好邻居,互惠互利的好朋友。

  王福康表示,马尔代夫地处印度洋中部地带,虽然陆地面积较小但海域范围广阔,且横跨赤道并扼守重要国际航道,具有独特的海上地理优势。马政府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如建造连接首都马累与机场岛的跨海大桥、在马北部建设大型国际转运港、马累国际机场升级改造、马累国际港扩建和建立经济特区等项目,均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相关。此外,中方倡议组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将进一步推动马政府发展项目的推进落实以及中马之间的互惠共赢合作。

  王福康强调,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曾经便利了中马两国以及双方人民的交往。今天,中马共同参与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把两国的命运和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惠及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