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成南北极旅游市场主力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11 20:16:49

中国游客成南北极旅游市场主力军

  今年6月世界南极旅游协会发布去年赴南极旅游人数统计,中国已经成为赴南极旅游第三大旅游国。随着中国人旅游观念的不断改变,南北极旅游成为中国高端旅游的热点之一。

  未来3年南北极旅游继续看涨

  6月3日,胡润研究院、亚洲国际豪华旅游博览(ILTM Asia)发布《中国奢华旅游白皮书》:对中国203名高端旅游者调查结果显示,其人均旅游年花费15万元。

  此次调查样本为203位均具有南北极旅游经历的中国高端旅游者,人群涵盖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等全国21个省、直辖市,被访者平均财富6600万元,平均年龄44岁,其中男性占51%。

  结果显示,这些旅游者平均去过40多个国家;2013年平均出国36天,其中有一半是旅游;人均旅游花费15万元;

  在目的地方面,澳大利亚代替法国成为中国高端消费者最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而在国内旅游目的地中,三亚连续四年保持首选,其次是澳门,西藏则首次进入前三名。中国高端消费者旅游购物消费第四次蝉联全球第一。

  在未来三年旅游计划方面,南美以36%的得票率位居榜首,其次是南北极游,再次是非洲、古巴和墨西哥。同时,7%的超级旅游者将太空旅游列入了未来三年的旅游计划。

中国游客成南北极旅游市场主力军

每年前往南北极的中国游客究竟有多少

  国际南极旅游业者行业协会(以下简称IAATO)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旅游季(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登陆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第一次以单列形式被计入IAATO的年终统计,为614人次,2012年几乎翻番达到1158人次,2013年继续翻倍增至2328人次,位列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之后。

  刚刚出炉的2014年统计数字显示,世界各国到南极的旅游总人数为37405人次。其中美国12418人次,占33%;澳大利亚4115人次,占11%;中国紧随其后,以3367人次,占9%,正式晋级“三甲”。

  北极旅游虽然没有类似组织来统计确切的数字,但成长态势与南极相吻合。中国极地旅游的大跨越发展正在演绎着我们所熟识的“中国速度”。

  去年6000国人参观南极长城站近年来,南极考察催生的旅游热呈爆发性增长,仅在2013年到长城站的中国游客就有6000多人。他们往往参加国外的旅行社,从南美出发,用10天左右的时间到达,进行巡游,其中包括对几个站点的参观。而在在2014农历大年初一,一个上百人的中国旅游团来到南极长城站参观。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南极旅游在中国高端旅游市场的受追捧程度可见一斑。据了解,长城站每年要接待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游客数千人。

中国游客成南北极旅游市场主力军

财富增长迅猛助推中国游客走出去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2014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下半年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国民旅游消费的基础性需求依然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预计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

  该份报告预计,2014年国内旅游人数达36.3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达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入境旅游方面若环境改善,措施得当,有望与去年持平。出境旅游人数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据胡润研究员调查,旅游市场火爆与中国人的财富增长不无关系:在中国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290万人,比去年上升3.6%(10万人);亿万元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有6.7万人,比去年上升4%(2500人)。

  研究发现,旅游仍然是中国高端消费者最青睐的休闲娱乐方式。中国超级旅游者平均去过40多个国家,去年平均出国36天,其中有一半是旅游。

  而自然探奇、自驾、南北极、海岛度假和浪漫邮轮是超级旅游者梦想的旅游体验前五名对于梦想的旅游体验,48%的超级旅游者选择自然探奇,45%选择自驾,34%选择南极游或北极游,与海洋相关的海岛度假、浪漫邮轮和帆船运动也备受青睐。

中国游客成南北极旅游市场主力军

极地游对身体条件是否要求严格

  极地游对旅客的身体素质要求,并不“苛刻”,一般身体健康的正都能去极地旅游。只是不太小朋友去,小朋友自控能力比较差,极地旅游周期较长(一般2周左右)。

  不过,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夏立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南极条件很恶劣,去那之前需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包括环保意识、个人安全等。比如,在南极如果防晒不到位,几个小时一层皮就没了。

  与南极相比,北极自然条件更加恶劣,即使在夏季,也要乘坐破冰船前往,不过这正是很多人参与的目的。北极并不仅仅限于通常所说的北极点,是指北纬66.5度以北的广大地区,包括北冰洋、边缘陆地海岸带及岛屿、北极苔原和最外侧的泰加林带,这里终年被皑皑冰雪所覆盖。到北极,除了可以看到北极熊和极地的特有动植物外,还能一睹爱斯基摩人的生活细节,欣赏形态万千、颜色璀璨的北极光。

  一般情况下,各旅行社推出的南极游线是:先乘飞机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接着转机到阿根廷的乌斯怀亚,然后登船造访南极。航线15天左右,最佳季节是每年11月至次年2月之间。北极线是:国内飞到首都,再飞到俄罗斯军港摩尔曼斯克,在这里登船前往北极。

  极地游的主要内容为参观极地动植物、游览冰川、群岛,拍照留念。游客搭船进入南极之后,登岛游玩,然后再上船吃住。南北极游目前价格有很多种,大多在10至20万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