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圆马尔代夫民众住房梦

来源:新华网
2014-08-11 19:27:51

  新华网马累8月10日电(记者杨梅菊 黄海敏)在中国,马尔代夫旅游很有名气。但鲜有中国人知道,在马尔代夫,竟然有一个“中国城”,而且与马尔代夫普通民众的住房梦息息相关。

  去中国城吗

  汽车行驶在马尔代夫第二大岛胡鲁马累岛上,开车的马尔代夫司机突然问了一句:“你是去“中国城”吗?”正在放空的中国小伙子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他本能地坐直身子问司机:“你刚刚说了什么?”“中国城,你是去中国城吗?”司机又重复了一次。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马尔代夫住房项目现场经理刘景文,直到现在仍然记得那次对话的每一个细节,“中国城”三个字在那时听起来既熟悉,又陌生。

  那是2013年10月,就在这场对话发生三个月前,马尔代夫1000套住房项目完成并迎来第一位住户。也是从那时起,从2010年起就参与住房项目建设的刘景文,才第一次听说,这个住宅区竟然被当地人称为“中国城”。

  当地人口中的“中国城”,正是刘景文一上车就告诉司机的“135号楼”所在的住房项目,该项目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包括56栋楼房,总占地面积达3.96万平方米,拥有住房数量1000套,该工程是马尔代夫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居民住房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马尔代夫第一个商贸合作项目。

  与其他国家“中国城”相比,马尔代夫“中国城”的特殊之处在于,这片由中国人建成的住宅里,居住的全部是马尔代夫居民。

  真正的社区

  从首都马累岛到与机场岛相连的胡鲁马累岛,坐船只需要十多分钟。这个岛面积约2平方公里,是从1997年开始通过填海造地形成的,作为卫星岛直接缓解马累长期以来的居住压力——作为世界上最拥挤的首都之一,1.87平方公里的马累岛上生活着10万人,占马尔代夫全国人口三分之一。

  走进“中国城”居民侯赛因位于一楼的家,正准备中的斋月晚餐散发着浓浓的咖喱香味。侯赛因的妻子祖伊娜热情地带记者参观了每一间房。76平方米三室一厅的格局,使得这所房子看上去颇有中国小户型住宅的简约风格。“孩子们有自己的空间玩耍、休息,每家每户都有阳台,小区里有花园,这是真正的社区,”她说。

  “在申请到这套房子之前,我们一家五口住的房子只有30平方米,而且只有一个房间,”祖伊娜说,自从搬到新房后,亲戚朋友都特别羡慕他们,目前她的妹妹和父母也在计划申请搬到“中国城”。

  据统计,住房项目开始前,胡鲁马累岛仅有一万余人,如今已经翻倍达到两万余人。住房项目法律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样1000套住房为将近7000名马尔代夫人提供了住所。等到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全部4000套住房将解决近3万人的住房问题。这个数字,意味着马尔代夫十分之一的人口将住进“中国城”。

  不久的将来,马尔代夫住房二期项目工程将在9个岛上建设1500套住房,9个岛南北跨度达400公里,颇有难度。事实上,在被称为“旅游者的天堂,工作者的地狱”的马尔代夫做基建项目,本身就充满挑战。

  全程参与住房项目工程建设的刘景文告诉记者,高温、湿热、流行病、蔬菜供给不足等,都是在马尔代夫建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亲眼看见一座座高楼平地起,尤其是当听到马尔代夫人叫这里“中国城”,“听到这几个字,就觉得洒在这里的每滴汗水都有了回报”。

  住房梦

  奢华,甜蜜,空间感,是马尔代夫旅游一直向世界“兜售”的度假体验——在大海和蓝天之间,只有你们。但到过马累岛的人就会发现,空间,对于马尔代夫人而言是多么奢侈。在这个小岛上,街道狭窄到连汽车行驶时后视镜都得收起来,否则就可能发生剐蹭。而马累之外岛屿的居住环境更为艰苦,有些岛甚至近些年才通水电。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住房问题一直是近年来马尔代夫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马政府履行“五大承诺”的惠民举措之一。但为马政府对入住“中国城”的申请资格有着严格限制:名下没有住房;有稳定收入可偿还贷款;注明居住人数,表格提交后参加摇号等。

  祖伊娜告诉记者,为了得到这套房子,他们提前一年半提交申请表格,然后就是漫长等待,摇号摇中后还要经过层层严格审查,当得知自己最终有资格买这套房子时,他们一家简直乐坏了。

  坐在自家客厅,看着孩子们进进出出,侯赛因告诉记者,“中国城”的名字是马尔代夫人起的,这是中国建的,他们都很感激,所以打心眼里愿意叫它“中国城”。

  据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介绍,过去40多年来,中国对马尔代夫提供过各类援助,而且根据马特点,中方援马项目主要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马政府在对1000套住房的发售过程中,收到了近2万份申请,远远供不应求。针对马方需要,经双方政府商定,中方将继续提供优惠贷款支持,在马全国范围内实施住房项目二期1500套住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