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愿助中企投资

作者:周喆 来源:新华网
2014-08-11 16:12:35

  新华网巴塞罗那8月10日电(记者周喆)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政府城市经济促进部经济顾问陈怡彬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有意来巴塞罗那投资的中国企业能直接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以便获得更好的帮助和服务。

  陈怡彬说,她接触过的中国企业有一些共同特点。首先是部分企业喜欢自己找关系办事。因为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办事风格不同,中国企业来到当地后,习惯找自己的熟人朋友了解信息并进行操作。

  其次是一些中国企业做投资没有明确目标。陈怡彬说,中国投资者常常是有投资意愿,但没有明确投资方向,只要他们认为有商机、能挣钱,投资可能涉及各行各业,比如葡萄酒庄、房地产、酒店等。

  最后就是有些中国企业喜欢得到专门的优惠政策。对此陈怡彬说,欧洲市场整体上成熟稳定,各种政策法规完善健全,她所效力的部门可为企业投资者提供信息和便利,但不可能对中国企业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

  陈怡彬表示,针对上述3种情况,她认为中国企业可直接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巴塞罗那市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并且政府也有能力向企业提供便利和帮助。中国企业如果来投资,一样可享受到很多面向所有外国企业的优惠政策。

  陈怡彬说,对于中国企业,来巴塞罗那投资最困难、最繁琐的一项是办理各种手续。如果企业能同巴塞罗那政府取得直接联系,政府可向企业提供很多便利。比如,市政府可协助中方人员办理赴西签证以及当地居留证,还可在企业选址、注册等程序上提供信息指导和法律咨询。

  陈怡彬还推荐巴塞罗那市政府下属名为Barcelona Activa的机构,她认为该机构很适合外国的中小企业投资者。投资者可向该机构申请,通过后政府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帮助他们起步。

  此外,陈怡彬介绍说,西班牙政府去年新出台《创业者法》,为方便外商到西投资推出系列优惠鼓励政策,如简化行政手续、保护创业者房产、减免社保和税收等,这些措施对世界各国投资者普遍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