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爱非洲”只为攫取财富

作者:xinlian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1 10:10:11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网站8月6日文章】题:奥巴马热爱非洲(作者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计划负责人约翰·费弗)

毫无疑问,奥巴马总统“热爱”非洲。在一个备受各种危机困扰的世界,奥巴马竭力让这片大陆成为其决策焦点。他将自己的肯尼亚血统转化为美国与非洲沟通的桥梁,并以总统身份在2009年、2011年和2013年三度访问非洲。他大力推动美国政府对非洲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计划,包括能让数百万非洲家庭受益的供电计划、为非洲年轻领导人提供的奖学金计划以及抗击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各种不懈努力。当奥巴马处理世界其他地区事务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批评的时候,非洲正在成为奥巴马潜在政治遗产的重要部分。

为美企提供便利

为加强这种努力,奥巴马本周在华盛顿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非洲峰会,共有51个非洲国家的代表与会。白宫发布的情况简报详细列出了国务院所有的援助非洲计划,包括支持尼日利亚的民主进程,扩大利比里亚的公民社会活动,支持塞拉利昂的开放政府计划等。

尽管有各种关于奥巴马与非洲关系特殊的说法,或各种援助非洲的商业计划,或对推动非洲民主进程的承诺,但千万不要被愚弄。美国对非政策大多没有特别之处。的确,奥巴马“热爱”非洲。但更多的时候,他将这种“热爱”转化成为美国企业进入非洲提供便利的努力,以让它们能够做外部势力已经做了几个世纪的事情:攫取非洲大陆的财富。

这无疑是对非洲石油、矿产和美国商品市场的肮脏欲望。人人都想从非洲分一杯羹,在美国人大谈要推动非洲的善治和政治透明时,非洲的政治现状———“指导式民主”加上真正的独裁者———提供了所谓的稳定和美国政府、五角大楼非洲司令部以及通用电气等美国企业所看重的获得非洲资源的权利。

拿中国援助说事

首先,让我们摒弃以下这种无稽之谈:中国是唯一毫无顾忌地觊觎非洲一切有价值之物的国家。根据维基揭秘网曝光的机密文件,曾任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尼·卡森不加掩饰地批评中国:“中国是一个咄咄逼人的、毫无道德感的经济对手。中国喜欢与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等非洲独裁者打交道已众所周知,中国既没有雇用当地劳工,也没有购买当地原料,在中国人经营的矿场还出现了严重侵犯劳工权利的情况,这些都是事实。”

但中国与非洲的关系也在演变。中国是非洲主要的贸易伙伴,有数百万中国人生活在非洲。很少对中国友好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说:“越来越多的非洲人表示,中国给当地经济创造了就业、输出了技术、促进了消费。到目前为止,非洲的民主尚未受到破坏。虽然中国无视侵犯人权的行为,但尚未削弱非洲的民主制度或习惯。”

而美国却表现得像富有道德感的非洲之友。美国喜欢用《多德—弗兰克法案》来证明,美国企业的供应链条根本不考虑不道德的采购。该法案要求美国企业公开其向各国政府支付的采购金额,并详细规定生产商必须确保,他们不会从刚果武装组织那里采购“冲突矿产”。

但该法案的第一条并未实施。据一家监督机构称:“第一轮对‘冲突矿产’的调查已于6月2日结束,但仅有6%受审计的美国企业达到要求。最糟糕的是,在近1000家提交了有关‘冲突矿产’报告的企业中,有94%的企业并未核实其供货商的货源策略。”

实际上,《多德—弗兰克法案》只影响到与非洲有业务往来的很小一部分美国企业。让我们看一看外国直接投资。在外国直接投资和管理上,美国与中国的记录是一样的。根据布鲁金斯学会一项关于外国直接投资流向可信赖政府的指数,日本以0.5的得分位居第一,法国以-0.3垫底,而美国和中国同为-0.1。换句话说,美国和中国一样,都会不顾政治环境,选择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方进行投资。

对非军售超中国

在军售问题上,毫无疑问,中国向苏丹和津巴布韦出口轻武器是不可接受的,这无疑加剧了该地区的冲突。但根据挪威一家机构的研究,从1989年到2008年,以美元计算,美国向非洲独裁者出售的武器超过中国。在过去几年中,美国向阿尔及利亚、喀麦隆、乍得、埃及、赤道几内亚、尼日尔和尼日利亚的政府出口了武器。

尼克·特斯本周在《中国、美国与非洲的新冷战》一文中写道,自2001年以来,“从在索马里的夜间突袭和在利比亚的解救人质行动,到在非洲北部建立一系列用于监视活动的基地,美国正在稳步增加在非洲大陆的军事足迹、兵力和任务”。从2005年到2012年,仅国务院就拨款150亿美元用于在非洲的安全行动,而五角大楼用于在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反恐行动的开支则更大。但结果却并不令人振奋:非洲政变和政权更迭频繁,恐怖主义组织日益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中国却在非洲兴建公路,与冲突各方建立友谊,为长远目标做好准备。

奥巴马政府希望我们明白,与中国一样,美国与非洲的关系也正在演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上周说:“我们相信,我们提供了一些独特的东西。与从非洲获取资源相比,我们更关注加深与非洲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这听上去不错,但却并非事实。美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尼日利亚,美国最大的进口商品是石油。2013年,美国从非洲进口了263亿美元的原油、32亿美元的宝石和近10亿美元的矿石,如钛矿石。这些占所有从非洲进口商品的77%。剩下的主要是可可豆、橡胶和咖啡豆等原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