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兜售南海倡议纯属多此一举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11 09:07:04

美国兜售南海倡议纯属多此一举

  据海外网报道,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铺垫,美国终于由国务卿克里在东盟系列外长会期间正式提出所谓的南海倡议,即“自愿冻结”倡议。

  此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福克斯在7月的一次南海问题研讨会发言时称,美方提议南海主权声索方“冻结”在有争议岛礁改变现状的行为,包括各方不填海造地、施工建设、设立据点,各方不夺取另一方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前已经占领的岛礁,各方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等,以便为“南海行为准则”协商创造有利条件。

  美方先由低级别的官员借非官方场合抛出“自愿冻结论”,为在东亚系列外长会正式打出进行预热。这是美国在热点国际问题上设置议题的惯用手法。克里在美国—东盟“10+1”外长会讲话中提出,美国“鼓励南海声索方考虑自愿同意避免采取正如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所说的会导致分歧复杂化或升级的某些行动”。这句话听起来很绕,归结起来就是兜售“自愿冻结”倡议。

  美方抛出这样的倡议,就像往南海水面上抛出一块石子,会激起一些涟漪,但也仅此而已。美国抛出这样的倡议也是经过比较细致的算计的,表面上声称是为了维护南海稳定,“以国际法为基础和平管控紧张局势”,而且并非为了“对抗中国”,似乎中国如果不接受这样的倡议,就意味着要继续采取“使分歧复杂化或升级”的行动。这等于无形中给中国挖了个坑,企图让中国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在国际舆论上置中国于被动。

  但中国完全可以对美国的所谓南海倡议说“不”,而且官方在多种场合的表态等同于对美国的所谓倡议说了“不”。正如王毅外长在中国—东盟“10+1”外长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所说,“中方愿意倾听各方对南海问题提出的善意倡议,但这些倡议应当是客观、公正和建设性的,而不是制造新的麻烦和分歧,甚至另有所图。”对照一下美方的“倡议”,可以说美方的作法缺乏客观、公正、建设性,会制造新的麻烦和分歧,更是另有所图。

  美方的倡议名义上是为南海和平稳定,实质上是试图继续把南海问题当成抓手,更深地介入南海问题,挑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通过抓话语权,主导地区议题,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为美国立足东南亚服务。当美方提出“停止破坏稳定的行动”时,表面上似乎是针对所有有关国家提出的,看起来很是公允。但只要看看美方这几年在各种场合的官方表态,美方只把中国的行动定义为“破坏稳定”,而不问前因后果,也没有见过美方对菲律宾、越南在南海对中国的挑衅表达过什么“严重关切”。可以说,从2010年决意越来越深地插手南海问题以来,美方的意图就值得怀疑。美方这么做,使南海问题更加复杂,给菲、越等发出了错误信号。菲律宾这次在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推出所谓的“三步走”倡议,也是受到美方的鼓舞,与美方一唱一和。

  王毅外长在此次东盟外长会上用三个“如果”给有关倡议下了结论:“如果有关倡议是为了防止局势进一步复杂化、扩大化,则没有必要,因为这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已有明确规定。如果有关倡议是为了另起炉灶,另搞一套,那么势必会干扰《宣言》的落实和《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磋商,损害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如果有关倡议是要搞双重标准,那更是不公平的,也是不可能被接受的。”

  说白了,美国的南海倡议纯属多此一举。实际上,美国的南海倡议不仅多此一举,而且对东亚合作来说,更是有害一举。

  (贾秀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