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高官点名“声讨”中韩是颠倒黑白

作者:蒋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8 10:44:00

日媒:日本高官点名“声讨”中韩是颠倒黑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网8月8日电 最近,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指名道姓地向中韩两个邻国开炮。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表示,菅义伟对中韩的批评,显然是倒打一耙。如此黑白颠倒,如果不是安倍政府的“恶作剧”,会让人怀疑菅义伟是否在信口开河。

  文章摘编如下:

  2015年,韩国计划发行《慰安妇白皮书》,加强在国际社会的宣传力度。对此,菅义伟称,“在慰安妇问题上,日本一直以来都向韩方解释,希望韩方能理解日本的立场和到目前为止所做出的努力。不管怎么样,这个问题都不应该发展为政治问题和外交问题。”

  好一番冠冕堂皇的说辞。可仔细想来,却非常可笑。从1992年开始,韩国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上,几乎每年都提及慰安妇问题,并敦促日本履行联合国的劝告。2013年8月,韩国政府再次呼吁日本政府举行会谈共同解决慰安妇问题。今年3月,韩国政府为改善与日本的关系,还设想了慰安妇问题的解决方案。

  可见,韩国多年来一直在向日本表达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而日本却没有做过一次正面回应。韩国的立场和所做出的努力,日本理解过吗?正是日本遮遮掩掩、使尽各种花招掩盖历史真相,才让慰安妇问题最后演变成了政治问题与外交问题。菅义伟对韩国的批评,显然是倒打一耙。

  谈到中国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资料申报世界记忆文化遗产一事,菅义伟指责称,“现在正是日中两国应为改善关系而努力的必要时期,中方将申遗利用于政治,将日中之间过去的负遗产进行恶作剧式的展示,真是极为遗憾。日本将对中国提出抗议的基础上,要求中国放弃申遗。”

  指责中国申遗是“恶作剧式”的展示,菅义伟简直让人不可理喻。他是不是忘了,就在今年4月,日本将二战时臭名昭著的“神风特攻队”队员遗书和信件申遗。这难道是日本为改善中日关系所作的必要努力?这难道不是日本的“负资产”?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确立的国际秩序,是世界和平与安定的基石。世界各国对法西斯主义的危害,都有共同认知。为此,揭露纳粹法西斯大屠杀的《安妮日记》,才会于1992年7月正式入选世界记忆遗产。当时,《安妮日记》获得的评价是“燃起了所有人的热情,使人们认识到大屠杀、法西斯主义,更成为现代世界的精神象征。”

  而日本“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和信件,恐怕只能成为法西斯主义的精神象征。日本拿这些去申遗反而指责中国,就好比拿着希特勒《我的奋斗》去申遗的人说“反对将《安妮日记》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如此逻辑不清、黑白颠倒,如果不是安倍政府的“恶作剧”,会让人怀疑菅义伟是否在信口开河。

  其实,他能说出此番话来,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这个大力支持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向为国献身的人表达崇敬理所当然”的官房长官,经常被外界批评“没有常识”。作为安倍政府的“传声筒”,菅义伟的调门一向很高、底气十足,他可不觉得自己“没有常识”。只不过,他的“常识”是日本根本不需要反省侵略历史,中韩就是在“找茬”。(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