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Q7售价为海外4.5倍 垄断背后豪车差价惊人

作者:王溪 孙阳 来源:人民网 
2014-08-08 09:01:00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6日表示,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省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现已查明,两家企业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自7月25日央视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针对国内汽车行业进行反垄断调查”以来,至今已有捷豹路虎、奥迪、奔驰、克莱斯勒等多家汽车厂商宣布调低其进口整车以零部件在国内市场的售价。其中,捷豹路虎相关车型的售价调低了20-30万元;奥迪也随之调低车辆零整比(零部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以奥迪A6L为例,该车型的“零整比”从411%降至291%。

  据悉,从2011年至今,国家相关部门对于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已经三年,超过其他领域半年的调查时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从2012年开始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尽管众多车企纷纷做出“缴械投降”之低姿态,相关主管部门仍有高举铁证、穷追猛打之势。

  长期以来,国内消费者对同品牌、同型号汽车国内外骇人的差价怨声载道。其实,同款车型国内外售价有别本属常态,然而一些进口车售价是国外同款的3、4倍,差价高达百万元以上。

奥迪Q7售价为海外4.5倍 垄断背后豪车差价惊人

  记者在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7个高档汽车品牌的海外官网上查询了30款车型的售价,并与其在中国市场的售价进行比较后发现:所有车型均高于国内售价,且差价大约在20-100万元不等。

  以奥迪Q7 40TFSI为例,海外市场售价为4.77万美元,按目前1:6.17的汇率折算,折合人民币约为29.43万元。而这款车在国内售价为133.9万元,国内外售价之比高达4.5倍,差额达到了104.5万之多。

  同样,捷豹XKR 5.0L、奔驰GL450 4MATIC这两款车型的国内外售价差额也达到了4倍多,售价差额分别达到了191.6万和119.9万。在记者统计的共计30款车型中,国内外售价之比达到200%即两倍以上的车型占到26款,约为86.6%。

  汽车进口后售价远远高于国外,关税一度成为“替罪羊”,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目前国内进口车的价格除利润以外主要由5部分构成,即:到岸价格(国外裸车价格)、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包括车辆运输费用、报商检的费用、集港仓储费用、许可证费用、经销商利润等)。

  简单来说,单车成本=到岸价+税费+经销商费用(总体占比较小)。目前,我国对于汽车贸易的进口关税为25%,同时,还会根据车型及排量的不同收取消费税以及增值税。

  以宝马X5 xDrive 35i为例,其在海外市场售价约5.51万美元,按照1:6.17汇率来计算,约为人民币33.9967万元。我们暂定其到岸价为36万元人民币(到岸价即外国厂商制定的汽车单价加上由海外运输产生的费用以及运输过程的保险费用等),汽车到了港口,需要缴纳25%的关税、12%的消费税(3.0T车型)、17%的增值税。

  总得算来,一辆宝马X5 xDrive 35i进口国内税额部分约为23.8万左右,而这款车在国内的官方指导价为111.5万元。

  以上数字说明,将大量车型的车价及税款总额相加,再将经销商的报检、仓储等费用考虑在内,进口车的成本仍然远远低于其实际售价。进口车的暴利背后恐怕隐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进口车市场缺乏透明度导致了利润的重重叠加,而“越贵的车卖的越好”的市场“扭曲心理”需求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豪华汽车品牌在国内价格的居高不下。(王溪 实习生 孙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