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称保留对俄罗斯制裁采取行动的权利

作者:赵小娜 来源:新华网
2014-08-08 00:09:48

  新华网布鲁塞尔8月7日电(记者赵小娜)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发言人7日发表声明称,关于俄罗斯对欧盟食品和农产品的进口禁令,欧盟保留采取行动做出回应的权利。

  声明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表示遗憾,称这些措施“明显出于政治动机”。声明说,欧委会将评估俄罗斯制裁措施对欧盟产生影响的范围和深度,并保留采取相应行动的权利。

  欧委会还强调,之前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是直接针对其“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和破坏乌克兰局势稳定”的相关行为。欧盟同时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化解乌克兰危机,并呼吁各方为此努力。

  俄罗斯联邦政府7日公布食品进口禁令清单,暂时停止进口原产于多个西方国家的肉类、奶制品和果蔬等食品。此举是为了回应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

  乌克兰危机以来,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制裁措施。7月末,美国和欧盟决定对俄罗斯追加制裁,制裁涉及俄罗斯金融、能源及国防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