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越南大使将离任 任期内两国关系升温

作者:王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7 15:13:00

美国驻越南大使将离任 任期内两国关系升温

美国驻越大使戴维·希尔2011年在河内。(图片:英国媒体)

  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6日报道,美国驻越大使戴维·希尔本周离任,表示将继续促进美越合作。在希尔担任美国驻越大使期间,两国关系日益紧密,在军事、经贸等领域取得了进步。

  在越美两国关系日益紧密的氛围中,越南和美国正在筹划明年的外交关系正常化20周年的纪念活动。越媒认为,在过去3年的双方关系中最值得注意的事件是,2013年7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确立越美全面合作关系。这个事件不但推动了双方关系,而且在众多领域,特别是经济贸易和投资、国防以及教育培训领域加强了双方合作机制的建设。

  两国在希尔任职期间还进行了日常的高级交流访问,如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2013年出访美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帕内塔出访越南。

  在安全、国防方面,两国于2011年9月签署了加强双方国防合作备忘录,2012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到访金兰湾和芽庄,成为越战结束之后访问越南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美国国务卿克里去年公布,美国对越南新的援助额高达1800万美元,旨在帮助越南提高海上巡查部队的能力。

  在军事合作领域,美国的许多战舰,如约翰·S.麦凯恩号驱逐舰(USS John S. McCain)、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USS Blue Ridge),以及救护医疗舰曾抵达越南港口。越美两国还进行了更加具体的合作,例如举行联合军演。去年4月份两国海军在岘港海岸外海进行了联合寻救演习。

  在南海问题上,华盛顿号召各方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另外,越媒认为,美国向越南出售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性正在变大,美国国会对此赞同的声音很多,美国政府也表示支持。议员兰迪·福布斯、国会众议员哈纳布萨以及有可能成为越南新任大使的特德·奥修斯都提到了这个可能性。

  据越南统计总局资料显示,双边贸易2011年为210亿美元,去年增长到300亿美元,增长40%。而在1995年两国关系正常化时,贸易额只有将近5亿美元。

  到2014年7月底,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出口总额达到15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9%。双边还正在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进行谈判。

  在投资领域,美国在越南的直接投资额达到110亿美元,投资总额名列第七。美国公司正在吸引更多的新客户和合同,同时也促进了越南的发展。反过来,去年越南的一个私人公司首次在美国阿肯色州签约投资。美国目前利用投资法来吸引外国投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越南企业家的关注。

  在教育领域,目前有1.6万名越南留学生正在美国留学,留学生数增长速度稳步提高。在美国留学生中,越南留学生数量目前名列第八。美国政府每年仍旧继续向越南公民提供Fulbright、VEF奖学金。

  据悉,希尔大使本周将结束在越南的任期。如果美国参议院批准,戴维·希尔将出任负责亚太地区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他说,在新的岗位,将继续积极促进两国合作关系。(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