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前妻为房产继承权或打官司 部落领袖力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7 13:32:00

曼德拉前妻为房产继承权或打官司 部落领袖力挺

  曼德拉一生有过三段婚姻。现年78岁的温妮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两人于1958年结婚,育有两女。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7日报道,南非已故前总统曼德拉的前妻温妮日前要求获得曼德拉故乡房产的继承权,而曼德拉的遗嘱中并未给予温妮继承权。

  据报道,曼德拉所在的传统部落领袖力挺温妮,而曼德拉遗嘱执行人将会面商议此事。媒体分析说,这或将成为曼德拉过世后,围绕遗产处理问题而进行的首起官司。

  据悉,曼德拉一生有过三段婚姻。现年78岁的温妮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两人于1958年结婚,育有两女。婚后,曼德拉曾长期深陷囹圄,作为单身母亲的温妮,独自抚养子女,并坚持从事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广受南非黑人民众爱戴。1996年,曼德拉宣布与温妮离婚。尽管如此,温妮在曼德拉家族中仍具有影响力。去年12月曼德拉去世后,温妮和曼德拉遗孀马歇尔共同现身一系列官方悼念和安葬活动,两位女人彼此搀扶、安慰,向外界传递出曼德拉家族团结的讯息。

  报道称,曼德拉身后留下多套房产,据估算,总价高达约4600万兰特(约430万美元)。今年2月,曼德拉的遗嘱正式公布,温妮并未获得任何继承权。温妮此番索要继承权的这套房产,位于曼德拉的故乡——南非东开普省库努村。晚年退出政坛后,曼德拉长期在此生活,逝世后,也被安葬在这里。曼德拉在遗嘱提到该房产的处置问题时表示,库努的住所应由整个家庭共同所有使用,以维系大家庭的团结。

  据南非媒体报道,温妮的律师日前致函曼德拉遗嘱执行人,要求获得这套房产的继承权。理由是:曼德拉当年尚在狱中之时,温妮就拥有了土地的所有权,房子是曼德拉与温妮的共同财产,应由温妮和他们的女儿继承。律师强调,温妮的要求并不是违背曼德拉的遗愿,这样的继承权符合当地部落的传统风俗。

  温妮的主张得到了曼德拉出身的南非科萨族腾布部落王达林叶波的支持。这位传统部族领袖6日召开记者会,对温妮进行声援。他指出,温妮无可辩驳地拥有继承权,按照当地习惯,如果男方提出离婚,女方作为妻子的权利和身份并不消失。达林叶波表示,他将与律师一同,为温妮争取继承权。据悉,曼德拉遗嘱执行人将碰头商讨此事。温妮的律师表示,将视结果决定下一步的行动。对此,有媒体分析说,如果曼德拉的亲人以“风俗习惯”为由对遗嘱进行挑战,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一系列的遗产风波。

  曼德拉的家族争端早已不是新闻。在他晚年之际,屡屡曝出家人因利益纠纷伤和气的消息,家庭成员甚至因曼德拉死后的下葬地点问题对簿公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