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教育部或将改变学生助学贷款加息政策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07 13:16: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新快网”8月7日报道,澳教育部部长柏恩(Christopher Pyne)发出上任以来的最强烈的信号,确认联邦政府乐意考虑缓和政府提高学生贷款利率的计划。

  柏恩指出,当前纳税人为学生提供着隐性的补贴,因为政府是按债券利率来借贷,然后转手借给学生,但学生贷款的利率却只与通胀率挂钩。联邦政府希望学生承担的利率与政府的一致,并称这在确保体系的可持续性方面即公平也重要。不过,柏恩称其咨询过大学和有关方面对此事的担忧及备选方案建议。他说:“我当然会仔细琢磨此次建设性对话中提到的所有观点。”

  柏恩表示,他致力于将学生贷款的利率与长期债券的挂钩,但也明白需要进行协商来让参议院批准提案。柏恩还呼吁中立议员支持联邦政府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改革。他说:“我知道我们可以共同努力,打造全球最好的大学和最优秀的高等教育系统。”联邦政府目前面临态度敌对的参议院,因为数名关键性中立议员持反对意见。

  柏恩表示,联邦政府会在8月6日国会重新召开会议之后向众议院递交完整提案。他预计部分板块会促使参议院否决,但如果参议院做出修改,他也不会弃之不理。柏恩为联盟党的高等教育改革措施辩解称,这个选择很鲜明,澳洲要么为更多澳人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并保持竞争力,要么支持一个无力为继、跌入平庸且落后他人的高等教育体系,而维持当前体系的现状是一种懦弱的行为。

  他说:“如果我们接受政府的高等教育改革方案,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将能自由地对变化的环境做出应对。”联盟党政府希望解除大学学费的管制,减少平均20%的大学拨款,但将官方援助的范畴延伸至TAFE、私人院校及副学士学位项目的学生。高等教育供款计划的制定者查普曼(Bruce Chapman)此前通过建模发现,学生贷款利率改动会让穷学生比富学生多支出30%。(实习编辑:刘卉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