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颁布新法“博客法”生效 限制网络自由

来源:青年参考
2014-08-07 10:54:00

  8月1日,俄罗斯限制网络自由的“博客法”正式生效,每天吸引超过3000名访问者的个人网站和博主,须登记和公布姓名、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并遵守与大众媒体相同的法规。

  该法律由俄总统普京在今年5月6日签署,规定个人网站应确保信息可靠性、不发表有关他人的私人信息、不使用污言秽语、显示年龄限制、在选举投票前最后5天不发表民调结果等。若违反规定,网站将被处以个人280~1400美元不等、团体500万卢布(约1.4万美元)的罚款。政府将投入约35人从事监视和登记工作。

  今年2月1日生效的一项法律规定,俄当局有权取缔没有官方解释的网站。一个月后,包括反腐败政治家的博客在内的4个反对派网站被禁。著名独立新闻网站Lenta的大部分员工被解雇,如今该网站的报道明显更亲克里姆林宫。

  8月2日,受欢迎的博客平台LiveJournal表示,系统将不再显示超过2500的访问者数量。反对派博主奥列格·科济列夫称,很多人会采取苏联时代的办法,避免与当局直接对抗。“俄罗斯文学有使用寓言、比喻和暗示的传统,他们不直接表达真实意图,但人们会猜。”

  □美国《华盛顿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