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吁巴以持久停火 促解决加沙冲突根本原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7 10:36:00

潘基文吁巴以持久停火 促解决加沙冲突根本原因

图为加沙冲突造成的断壁残垣。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联合国大会8月6日上午就当前的加沙局势召开了非正式全体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重申,将当前的72小时停火延长至持久停火极为重要,并敦促解决加沙冲突的根本性原因。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人权高级专员皮莱、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主任专员克雷恩布尔、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塞里等高级官员大会向大会作了汇报。

  潘基文向联大指出,加沙冲突导致的大量死亡和大规模破坏震惊了全世界,也使世界蒙受了羞辱。此次冲突在四个星期中导致超过1800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绝大部分是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平民;以色列有3名平民和64名军人死亡。

  潘基文指出,以色列有合法的权利捍卫其公民免遭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的攻击,但在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对平民和军事目标加以区分和军事打击成比例的原则方面,这场冲突受到了严肃的质疑。

  潘基文同时指出,在这场冲突中,最令人感到震惊和恐怖的是在联合国设施当中寻求庇护的加沙平民不断遭到炮击。

  潘基文说:“这些攻击是令人愤怒的、不可接受的、没有理由可以辩解的。的确,联合国设施中有很少的一些被遗弃的房子里发现了武器;的确,有哈马斯在联合国设施附近发射火箭弹的报告,但是让我明确地指出,仅仅有关于军事活动的怀疑不能够为将成千上万的无辜平民的生命与安全置于危险中的行动作辩解。我们联合国的旗帜必须得到尊重,必须确保在联合国旗帜下受保护的人得到保护。联合国的庇护所是安全地带,不是战场。那些违背这种神圣的信任的人必须受到问责和追究。”

  潘基文同时对联合国系统在加沙地带的工作人员的勇敢精神与所做出的牺牲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联合国将在8月7日下半旗向那些在这场冲突中丧生的工作人员致哀。

  潘基文还表示,从8月5日开始的72小时停火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得到了遵守。他对埃及、美国、卡塔尔、土耳其、阿拉伯联盟和欧盟以及其他各方为推动达成此次停火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他同时呼吁继续努力使此次停火成为持久停火,并且解决造成冲突的根本性原因,包括结束从加沙发射火箭、结束加沙地带的武器走私、以色列开放加沙过境口岸、取消对加沙的封锁,使加沙重新回到坚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诺的统一的巴勒斯坦政府的管理之下,最终目标是促进双方重返谈判,最终达成两国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