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要求严惩一等兵被虐致死责任人 两高官下台

作者:陆南希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8-07 01:30:00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陆南希】韩国《东亚日报》6日称,韩国总统朴槿惠5日主持召开休假后首次内阁会议,要求严惩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一等兵尹某被虐致死案责任人,颇有“杀一儆百”之意。会议过后数小时,韩国陆军参谋总长权五晟和警察厅长李晟汉双双提出辞职。

  法新社称,4月至6月,韩国军队接二连三传出丑闻,先是23岁的一等兵尹某被5名同僚欺凌致死,接着又传出士兵自杀、枪击事件。这些事件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陆军参谋总长权五晟认为自己难辞其咎,故提出辞职。警察厅长李晟汉辞职则是因为追捕“岁月”号沉船事故嫌疑人不力。韩国警方之前表示全力缉拿清海镇海运公司会长俞炳彦,最后却发现他的尸体。李晟汉对媒体表示:“警方对很多问题负有责任。”

  韩国媒体称,权、李表面看是“引咎辞职”,实为被“撤职”。韩国青瓦台消息人士透露:“他们曾与青瓦台进行沟通……与其说他们是辞职,不如说是问责性撤职。”但韩国媒体认为,仅“问责”还远远不够。

  《东亚日报》6日称,从“岁月”号到军内欺凌丑闻频发,韩国政府面临重重压力及民众、媒体的严厉指责。“岁月”号事件几乎是朴槿惠总统任期的一道“分水岭”。《东亚日报》指出,民众希望更强有力的领导作风,韩国近日热门电影《鸣梁》的票房可见端倪。该片讲述李氏朝鲜时期著名将领李舜臣的事迹,李的领袖风采和“岁月”号事故后韩国暴露出的高层“无能”与“不负责任”形成鲜明对比。批评人士借这部电影提醒当局:“要知道如何展现领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