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国家长应注重儿童公共道德教育

作者:张利华 来源:环球网
2014-08-06 21:49:00

  近几年,加拿大魁北克省举办了“童子军夏令营”,吸收加拿大和外国的5岁至18岁的孩子参加。夏令营为期20天的班,收费3.5万元人民币,主要到加拿大的圣劳伦斯河畔游玩,到渥太华、魁北克等城市观光。一些中国孩子也加入了这个夏令营。

  据魁北克方面负责该夏令营的老师说,夏令营里有加拿大、美国、欧洲国家、韩国、日本、中国等国家的孩子,不同的国家的孩子分成不同的群组活动。总体来说,中国的孩子素质最差,表现为娇生惯养,下飞机后取行李自己不拿,让随团的老师和接团的司机替他们拿;怕苦怕累,走几步路就喊累,要找星巴克喝咖啡歇着;不懂礼貌,见了老师、长辈从不主动打招呼;花钱大手大脚,爱逛名牌店,爱买名牌。

  有一个12岁的中国女孩手里拿着10万元人民币的信用卡在品牌店刷卡买名牌,还有一个7岁的男孩已经去过几个国家的夏令营,每次出国都要买名牌玩具。看着这些花钱如流水的孩子,带队老师无奈地说,这些孩子一天的刷卡消费几乎等于她一个月的工资收入。

  此外,中国孩子的动手能力普遍差,一些活动需要孩子们自己动手去做,比如自己整理行李衣物等,这些中国孩子感到很困难,但是,这些孩子玩起微信和游戏机却很内行上瘾,一到酒店或餐馆就找WiFi埋头玩手机;缺少感恩之心,这些中国孩子的父母花了这么多的钱让孩子出国度夏令营,但是孩子们到国外十几天都想不起来主动跟父母联系汇报一下自己的情况,一些孩子跟父母感情淡漠,只知道父母有钱,能给他们很多钱花;缺乏公共道德,一些孩子乱扔垃圾,过马路闯红灯,在公共场合互相对骂,还有孩子不时打架斗殴。有的孩子对老师分配的酒店房间不满意,跟老师发脾气甚至破口大骂。

  这些魁北克的带队老师叹息道:现在的中国孩怎么这个样子?这样下去,中国还有希望吗?听了这番议论和评价,我心里很难过。尽管我跟极力他们解释说,这些中国孩并不代表全体中国孩,你们看到的只是中国孩子中的极小部分,中国绝大部分家庭的孩子出不了国度假,不能以偏概全。但是,我心中仍然充满忧虑。是啊,现在中国城市家庭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孩子从小像“小王子”、“小公主”一样地被娇惯。不少父母忙于工作,很少跟孩子沟通交流,忽视了对孩子细腻的关爱和道德教育,只想用金钱来弥补缺失。还有一些父母望子成龙,只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不让孩子做任何家务劳动,使孩子变成了“高分低能”儿。最可怕的是,孩子缺乏仁爱、感恩之心,缺乏公共道德意识,长大了如果变成“啃老”一族,父母的心血就全都付之东流了。

  令人忧虑的中国孩!应当引起中国家长的注意啦!家庭、幼儿园、学校应该重视孩子的公共道德教育啦!(作者:张利华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欧关系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