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白皮书被指安倍色彩重 或致日本在亚太树敌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06 11:59: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东京新闻》8月6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在8月5日的内阁会议上汇总出台了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与2013年版截然不同的是,2014年版的白皮书首次提及解禁集体自卫权。由此不难看出,在这一年间,安倍政府出现了多处不断修改“以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为基础的安保政策”的迹象。

  据报道,关于7月1日由日本内阁会议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白皮书提出了“行使武力三大条件”,并一改2013年版白皮书记载的“超出宪法第九条允许的行使力量的范围,是不被宪法许可的”内容,转变为只要满足行使武力三大条件,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可被宪法允许的”。

  白皮书还明确记载了4月由日本内阁会议决定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称,为振兴日本的防卫产业,今后会更加积极地推进与美国等国的防卫装备和技术合作。《东京新闻》认为,此举动意味着日本还将放弃实施多年的 “武器出口三原则”,这也是日本战后和平国家理念的重大转折。

  据悉,日本在2013年12月设立的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上也首次提及,主张将该机构作为“日本国防、外交总指挥部”。除此之外,安倍政府还决定,将不再公开国家安保会议的会议记录,以保证重要信息的保密性。对此,仅少数日本内阁官员认为“此行为系消极对待信息公开举动”。

  为防止国家公务员等相关人员泄漏特定机密情报,日本于同月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案》,并首次强调“提高特定秘密情报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该法案获内阁会议通过也引发了日本民间人士的担忧,认为这将导致日本政府的信息公开倒退。

  白皮书还提出了在未达到他国武力攻击阶段的“灰色地带事态”这一概念,并在注释中具体列举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对于包括领土、主权和海洋在内的经济权益等问题的主张发生对立”的说明。在《东京新闻》看来,所谓“灰色地带事态”,无疑是针对中日钓鱼岛问题,对今后日本与邻国领土问题争端的走向有着重要影响。

  白皮书还宣称,朝鲜研发核武器导致日本安保环境恶化。为此,日本政府表示,日本有权利采取应对措施,改变安保政策。小野寺五典在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安保环境恶化不仅是政府的问题,也是全国人民需要面对的问题”。

  不过,《东京新闻》也指出,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可能会导致日本与周边邻国关系紧张,这是无法忽略的。“安倍政府倘若真心为人民着想,就应该采取缓和与周边邻国紧张关系的外交态度”,《东京新闻》强调称。(实习编译:揭力 审稿: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