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坠机残骸引发中国游客旅游热 可购买碎片

来源:环球军事
2014-08-06 10:38:23

  【环球军事报道】在距离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西南27公里处,博格多山扎尔格朗特山口,有一个著名的旅游点 “成吉思汗大营”。该旅游点于1992年开业,是模仿成吉思汗行军营帐布局修建的。旅游点内的金殿蒙古包,装饰豪华大气。银殿蒙古包庄重简洁,特别是摆放在外面的林彪折戟沉沙的发动机残骸,更是中国游客趋之若鹜的重要因素。

  旅游点总经理孟赫格日尔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旅游点共有大小蒙古包78个,2005年进行了扩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旅游点内设蒙古包建筑、古代车载蒙古包、蒙古包群,可为游客提供骑马、射箭、就餐和住宿等服务。该旅游点位于乌兰巴托著名的博格多山自然保护区内,风景秀丽,山坡不远处是成片的白桦林,不时看见牛群散落在林间,低头或吃草,或散步。山下的蒙古包炊烟袅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整个旅游点显得静谧而安详。

  金殿蒙古包是旅游点最豪华的景点,也是旅游点的精华所在。该蒙古包由10个墙围组成,包内有四根柱子,包中央是一个大火炉,用于冬季烧火取暖。正对着蒙古包门的中央位置,悬挂着成吉思汗持弓站立的木雕像。在木像下面,放着两张大大的椅子,据说是依照成吉思汗当时坐过的椅子样式仿制的。椅背上除了用毡子作装饰外,全部用黄金片镶嵌而成。在木墙围交叉处和顶端,也都是用黄金钉镶嵌固定,整个蒙古包显得富丽堂皇。在包内顶部四周,塞满了雪豹皮及狼皮,让人感到一种力量的存在和野性的呼唤。

  金殿蒙古包内不仅有仿制的器具,更有货真价实的古董。包内西侧有一面镜子,这面镜子是藏传佛教活佛八世哲布尊丹巴的爱妃使用过的。镜框和底座是用整块金丝楠木雕刻而成的,据说这镜子是清朝皇帝赐予哲布尊丹巴活佛的,记载着满蒙交往的历史。金殿蒙古包外两侧,分别竖立着5根木雕人像和勒勒车,都是蒙古早期拍摄《成吉思汗》电影时使用过的道具,被旅游点的老板买过来安放在这里,供旅客参观。

  该旅游点的另外一大看点,就是放在银殿外面的发动机残骸。“9·13事件”留给中国人太多的谜团,许多来蒙的中国游客听说旅游点内有林彪坠机的发动机残骸,都是怀着极大的兴趣来到这里,看看发动机到底是什么样子。时过境迁,原来保存完好的整个发动机,核心部件全都没有了,现在只剩下一截涡轮风扇发动机罩和舱门残骸,堆放在木台的一个被遗忘的角落里。如果不是知道这段历史,没有人会将这堆废金属与“9·13事件”联系起来。孟赫格日尔说,一些中国游客来到这里总是想方设法抠发动机的残缺叶片,甚至愿意出钱购买一小块金属。原来发动机很大很完整,现在没剩下什么了,若再过段时间,说不定什么东西都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