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安倍急于实现中日首脑会晤 实属一厢情愿

作者:施君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6 10:23:00

港媒:安倍急于实现中日首脑会晤 实属一厢情愿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中新网8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文章称,连日来,有关中日首脑将于APEC峰会期间实现会晤,成为日本国内最热门的话题。上至首相、下至内阁官房长官等各级官员一再表示,希望在APEC峰会期间与中方领导人会谈。纵观整个过程,日方绝非是释放善意,而是在施压,目的在于逼中国接招。分析并指,现在安倍降低身段,集中精力要在对华关系上取得突破。但机关算尽,都不过是日方的一厢情愿。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缘何如此迫不及待地要实现中日首脑会晤?纵观安倍内阁现在面临内外挑战,问题便迎刃而解。如今,中国的强硬应对令安倍如鲠在喉,寝食不安。对钓鱼岛海域的定期巡航、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定等等,中方出的一系列实招。日方分明感觉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压力越来越大。

  安倍的压力和不安还来自美国。世界“一超”早已今非昔比,乌克兰危机方兴未艾,美俄对立火花不断,巴以双方大打出手,中东地区动荡不安,伊拉克极端伊斯兰组织反攻倒算,战火持续,美江山摇摇欲坠……世界局势正经历剧烈变化,朝着对美越来越不利的方向发展,奥巴马焦头烂额,正面临其上台以来最大挑战。

  “重返亚太”受到冲击,风雨飘摇,“再平衡”疲态尽显,后劲乏力。尽管美一再给日吃“定心丸”,但安倍心中清楚,在与中国抗衡中,美国是靠不住的。

  美对日政策也有双重性:一方面,美鼓励、支持其充当亚洲遏制中国的急先锋;另一方面,要保证东北亚局势可控,不允许中日间发生军事冲突,两方面相辅相成,同等重要。因此,美一面操纵日本挑衅,一面又力压安倍与中方谈判,建立危机防控机制。安倍虽惯于我行我素,但主子的话是当不得耳边风的。

  安倍上台以来致力推行“地球仪外交”,实际上是一次对各国在对华、对日政策上的大摸底。一年多下来,安倍虽跑遍了四大洲、五大洋,但结果却事与愿违,“自由繁荣之弧”不仅没有建立起来,反而令更多国家认清了其“积极和平主义”的实质,对日本威胁提高了警惕。对中国的包围圈没有建立起来,自身却陷入重重包围之中,分外孤立。没有与中国关系的缓和,安倍外交就不可能有突破。

  安倍自恃解禁集体自卫权,可青史留名了,现在降低身段,集中精力要在对华关系上取得突破。但机关算尽,都不过是日方的一厢情愿。右翼政策不改,安倍断难从中日关系投机中占到便宜。(施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