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替安倍开脱 称日本制裁未对俄政要动真格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8-06 08:3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8月5日启动了对俄罗斯实施的追加制裁措施,但俄政要并未被列入制裁对象。日本共同社8月6日指出,从日方的措施中可以看出,日方顾及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建立个人互信关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随着乌克兰局势日趋紧张,日本虽然仍会在加大对俄谴责方面与欧美各国保持一致,但为了将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谈判受到的影响降到最小,日方可谓采取了“比欧美相对温和的制裁方式。”

  不过,作为日本对俄追加制裁的反弹,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原定于本月下旬举行的日俄副外长级磋商延期。共同社认为,新的制裁对日俄关系的影响在所难免,日本政府将不得不面临困局。

  报道称,在追加制裁方面,日本政府打算暗中向俄方谋求“理解”,使俄方得知日本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俄罗斯。这是为了在普京访日之行将延期的预期渐居上风的情况下,为普京访日留下最后一线希望。日本不会公开向俄方挑明上述宗旨。日本政府消息人士也指出:“若对相关内容加以揣摩,即便不解释也应该能够理解这一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