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拨款2亿美元抗击埃博拉 或启用紧急危机窗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5 15:33:00

世行拨款2亿美元抗击埃博拉 或启用紧急危机窗口

  世资料图:义务志愿者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向当地居民普及埃博拉病毒相关知识并实施医疗救助。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5日报道,随着埃博拉病毒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造成的死亡人数日益增高,世界银行(World Bank)承诺将向西非提供总计2亿美元紧急资金,以抗击埃博拉。该行还会寻求获得董事会批准,以启用紧急危机窗口。

  世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表示,该基金将“为阻止埃博拉病毒(在这三国)继续传播提供急需的支持”,这些援助“或能阻止相邻的高风险国家出现新的感染”。

  就在世行提出这一财政援助计划几天前,世界卫生组织和受传染最为严重的西非国家都曾请求紧急援助。

  非洲开发银行也已承诺提供大约6000万美元的紧急资金援助。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表示,那些受影响的国家急需紧急援助,以建设医疗卫生系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4日发布的数字,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导致的死亡人数已攀升至887人,显示病毒正在失控。在7月31日到8月1日仅两天时间内,世界卫生组织就表示录得61起死亡病例和逾100起新发现病例。

  世界银行表示,此前已决定分配给上述西非三国的资金,将重新调配,用于对埃博拉危机的紧急处理。此外,该行还会寻求获得董事会批准,以启用所谓紧急危机窗口。该窗口于几年前设置,旨在帮助受到自然灾害打击的贫穷国家。

  世行官员表示,短期内部分资金会用于为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支持,在那之后这些资金将用于帮助这三国建设医疗卫生系统。

  目前,埃博拉病毒尚无已知的有效疗法或疫苗,这种病毒在感染后2至21天内发作,会导致呕吐、腹泻、以及内外出血症状,致死率在50%到90%之间。

  这次埃博拉病毒的爆发,是近40年前该病首次被确诊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在此之前最严重的一次是2000年在乌干达的一次爆发,当时有425人因此丧 生。

  1976年,该病毒曾导致大约280名感染者丧生,那次病毒爆发发生在埃博拉河附近一个偏远的村庄内,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埃博拉病毒爆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