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界呼吁延长和改进《非洲增长和机遇法》

作者:郑启航 刘劼 来源:新华网
2014-08-05 13:51:37

  新华网华盛顿8月4日电(记者郑启航 刘劼)美国参众两院议员4日呼吁延长和改进《非洲发展和机遇法》,以促进美非经贸发展。白宫也发表声明,强调进一步发挥法案的作用,并致力于通过一项对非合作的全面战略计划。

  当天,美国参众两院16名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认为《非洲发展和机遇法》对于促进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经贸发展非常重要。延长和改进该法案,将深化美国与该地区的经贸联系,有助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安全。

  美国白宫当天也发表声明,强调奥巴马政府将致力于通过一项全面的战略计划,进一步释放《非洲发展和机遇法》潜力。战略计划包括延长和改进《非洲发展和机遇法》,以增加对非洲的市场准入机会;改善非洲基础设施;加强非洲的贸易能力建设、高附加值生产和供应链管理;为非洲创造新市场等。

  在4日开幕的第13届《非洲发展和机遇法》年度论坛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均对该法案的重要意义表示肯定,并期望对该法案进行改进。

  美国国务卿克里说,在过去14年,《非洲发展和机遇法》已经成为美国推进与非洲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主要工具,且行之有效,美非双方均从中获益。

  弗罗曼说,该法案给美非双方带来了巨大利益,需要将其置于为一个更加广泛、全面、协调的贸易发展战略中来考量。他建议从四个方面对其进行改进。首先延长该法案的授权期限,二是拓展法案覆盖的产品种类,三是调整原产地规则,使其更合理更灵活,四是优化享受该法案优惠的标准和选拔流程。

  美国2000年通过《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根据该法案,符合条件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大部分产品出口到美国可享受零关税优惠。截至2014年8月,已有41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可以享受到该法案赋予的贸易便利。

  根据美方的统计数据,该法案实施14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对美出口翻番,非石油、非矿产品对美出口增加了四倍。同期,美国对该地区的出口增长了4倍,为美国提供了12万个就业岗位。但是法案将于2015年9月到期,一些非洲国家呼吁美国延长该法案,奥巴马政府对延长和改进该法案也持支持态度。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进口额为393亿美元,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7%;向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出口额为240亿美元,占美国出口总额的1.5%。

  首次美国和非洲领导人峰会4日至6日在华盛顿举行。本次峰会的一大重点就是加强美非经贸联系。分析人士认为,在本次峰会上,与会各方将就如何延长和改进《非洲发展与机遇法案》进行广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