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中国投资?奥巴马自作聪明给非洲提建议

作者:李警锐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8-05 13:34:00

  人民网8月5日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专访时称,美国将在“非洲事务上扮演核心角色”,并向非洲领导人建议“如何应对中国投资”。虽原定的采访主题为“美非峰会”,奥巴马还对俄罗斯、中国等相关国家进行了点评,声称俄罗斯“并没有做成任何事”,西方各国必须对中国保持“强硬态势”,否则后者可能“得寸进尺”。

  据英国《金融时报》5日报道,美国于4日开始主办首届美非峰会,这是总统奥巴马重视非洲试图重建美非关系的举措,美国开始将对非关系重心,从军事安全转移到贸易与投资上。

  奥巴马在访谈中表示,美国促进非洲内部贸易做的更多,受益也更多。“我们正在试着通过东非贸易协议,帮助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发展,同时帮助改善他们的管理机制,减少官僚机构和文书工作,帮助他们合作建设,合作发电等。”

  在关于国外投资集团在非洲投资的问题上,奥巴马认为,每一个愿意成为非洲经济伙伴的国家都应该受到欢迎。而针对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奥巴马说:“我认为中国有那种能力帮助非洲建造基础设施。他们资金雄厚,他们在帮助非洲建造道路、桥梁和港口上,可能财政上不像美国那么受约束。另一方面,很显然,中国也对自然资源有着需求。”

  奥巴马向非洲领导人提出建议:第一,如果中国提出帮助建造道路和桥梁,要确保雇佣的是非洲工人;第二,要确保资源在长时间内让所有的非洲人民受益。

  近几个月来,因国际政治局势发生剧烈变化,尤其是随着乌克兰东部危机等一系列国际危机的爆发,奥巴马政府几乎无暇顾及“亚太轴心”。而俄罗斯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欧洲国家在能源上非常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使得在解决乌克兰问题上,西方很难与美国保持一致的对俄态度。

  奥巴马称,俄罗斯吸引不到各国优秀移民,加之其总人口数量在不断萎缩,很难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主角。在中美关系上,他认为,美中之间矛盾是可管的,西方既要让中国知道“什么是犯规”,又要让它看到“美好的未来”。(实习记者 李警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