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被制裁 中东欧成池鱼

作者:李高超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14-08-05 09:37:00

  政治上的亲欧无法斩断经济上的“联俄”。随着欧美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措施的加码,外溢效应风险加大,中东欧国家经济再度面临挑战。

  如今的中东欧国家,欧债危机的压力还未完全卸下,可能又将面临俄罗斯经济的拖累,成为欧美制裁措施的受害者。

  好景不常在

  捷克在经历了长达18个月的经济衰退后,近期复苏势头刚刚稳固。据捷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捷克经济同比增长2%,保持在近两年来最高水平。可惜,随着欧美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措施的进一步加大,捷克经济复苏好景或将不在。

  捷克媒体《知情者》近日分析指出,随着乌克兰国内冲突的持续,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相互制裁或将升级,并对捷克经济产生影响。

  在投资方面,捷克首富彼德·凯尔纳的PPF集团,及新晋亿万富豪卡瑞尔·考玛瑞克的KKCG投资公司,在俄均有规模不小的投资。其中,PPF的旗舰资产——捷信(HomeCredit)公司在2012年有80%的收入来自俄罗斯,该公司在俄掌控有近106亿欧元的资产。一旦西方国家对俄制裁升级,俄出于回应,可能将对包括捷克在内的外国资产进行扣押。

  此外,目前捷克银行业的3%为俄资,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是捷克重要的燃油分销商。捷克政府虽不大可能对俄资产实行国有化,但也许会对其采取其他限制,包括将俄企业排除在政府采购的大门之外。

  捷俄贸易也将受间接影响。虽然与俄贸易仅占捷克贸易总额的4%,但捷克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与俄贸易占德贸易总额的7%~8%,乌俄冲突升级将使捷克有约5500万欧元的交易损失。

  此外,捷克旅旅游业也将受创。数据显示,捷克目前有11%的外籍游客为俄罗斯人,且其消费能力高于其他国家游客。

  波兰最近则面临俄罗斯对其大部分水果和蔬菜实施进口禁令的挑战。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财长什楚来克表示,外贸情况已影响了今年经济增长的结构,净出口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将下降0.5个百分点。根据波兰经济部统计,上半年波对俄出口额约50亿美元,同比下降7.7%,下滑严重的行业为交通设备(19.2%)、蔬菜产品(17.6%)、化工产品(11.4%);第一季度波对乌克兰出口下降18.7%。约有9000家企业参与对俄贸易,12000家企业参与对乌贸易。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指出,当前欧元区经济复苏之路依然坎坷,通货紧缩风险没有排除,至少在2014年很难给予中东欧国家有效支撑。同时,重债国国家状况好转,还有可能导致原本计划投资中东欧国家的资本转移至重债国。

  与华合作是硬道理

  在此背景下,姚铃认为,利用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的契机,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才是未来中东欧经济继续增长的“不二法门”。

  大部分收入来自俄罗斯市场的PPF集团旗下的捷信亚洲集团早已开始调整其经营战略。

  捷信亚洲集团总裁帕维尔·纳莱克公开表示,消费金融在拉动个人消费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依靠消费金融拉动内需是今后中国政策的重要目标,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各项措施以更好地平衡出口和国内市场。目前,俄罗斯的家电市场有40%是通过消费金融的方式销售的。在西方成熟经济体,如经合组织(OECD)中,消费信贷(不包括房贷)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15%~20%,而中国还不足6%。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空间巨大。

  姚铃指出,对于中国公司而言,中东欧国家用工成本远低于西欧,且部分国家员工素质较高,比如波兰。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完全可以考虑到中东欧国家进行本土化生产,生产出来的“欧洲制造”,加上中东欧本身的区位优势,可以帮助中国企业的产品顺畅地更广阔的市场进行流通。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5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9%;相互投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近5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家电、物流商贸、新能源、研发、金融、农业等领域。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1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化工、乳制品等。双方投资合作显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新闻链接

  对俄制裁将伤及拉脱维亚

  据新华社电拉脱维亚前总理、现任欧洲议会议员东布罗夫斯基斯日前表示,考虑到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给本国外贸带来的不利影响和俄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拉脱维亚将调低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东布罗夫斯基斯8月1日在一档电视台访谈节目中说,制裁俄罗斯是正确决定,但要考虑到俄罗斯的反制措施。而且俄罗斯经济如出现萎缩,将影响拉脱维亚对俄出口。他表示,拉财政部计划于8月调整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前的预期增速为3.8%。

  拉脱维亚经济部长东布罗夫斯基认为,俄罗斯对欧盟制裁的反制措施将对拉脱维亚和波罗的海三国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最坏情况下拉脱维亚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下降10%。他还说,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将首先触及拉脱维亚食品及过境运输等行业。

  7月31日,俄罗斯在俄拉边境的普斯科夫州查封了从拉脱维亚进口的20吨奶粉,称奶粉中含有大量危险细菌,同日俄罗斯还查封并勒令退回55.5吨拉脱维亚鱼类产品。对此,拉外交部8月1日回应说,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查封奶粉和鱼产品是出于政治原因。

  本报记者李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