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总统纪念一战百年:捍卫民族和解是责任

作者:梁晓华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8-05 09:04:25

  8月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统高克共同出席在法国东部边境上莱茵地区举行的一战爆发百年纪念仪式。一百年前的这一天,德国正式向法国宣战。维耶阿芒(也称哈特玛尼斯威尔库夫山)曾是1915年孚日山地区的主要战场。当时,双方3万名士兵阵亡,哈特玛尼斯威尔库夫山因而被法德两国的“大胡子兵”称作“吃人的山谷”。如今,这里的一战纪念堂地下室里存有1.2万名士兵的尸骨。

  这是法德两国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共同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据法国总统府透露,此前于7月14日,巴黎举行了法国国庆阅兵式。仪式上新增的纪念一战文艺表演内容是由奥朗德总统授意编排的。近来,奥朗德频繁出席两次世界大战纪念活动,今夏几个月中,约有15场相关的重要纪念活动。未来几天,奥朗德还将前往比利时出席纪念比利时军队参战一百周年的活动,以及在法国南部出席“戴高乐号”航母上举行的纪念普罗旺斯登陆和巴黎解放70周年活动。上周四,即7月31日,奥朗德到巴黎蒙马特高地纪念法国社会党先驱和反战勇士让·饶勒斯,并在他百年前遇害的咖啡馆敬献了花圈。

  奥朗德与高克总统去年曾共同出席法国奥拉杜尔纪念二战期间纳粹屠村的仪式,并回顾为两国历史性和解作出贡献的几代法德领导人:戴高乐与阿登纳于1963年签署法德友好条约;密特朗与科尔于1984年携手纪念两次大战双方阵亡将士;去年法德两国的现任总统来到哈特玛尼斯威尔库夫山,在两国数十名青少年的见证下为一战纪念堂共同奠基。在纪念仪式上,奥朗德说,“捍卫历史性和解是我们每一代人的共同责任”。他表示,相信法德团结不仅可以使欧洲渡过危机,还可以给世界带来和平的希望。奥朗德列举乌克兰、伊拉克、中东和中非共和国等战乱地区后表示,“对历史的纪念并非为了怀旧而揭伤疤,而是给今天的世界一个启示。法国和德国的历史表明,民族和解的意愿终将战胜不共戴天的命运,两个世代敌视的民族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和解。”

  高克总统指出:“不错,今天欧洲建设的确困难重重,但是葬身这里的先辈肯定宁愿选择目前的困难,也不愿意选择战争。”奥朗德总统也表示,欧洲一体化建设促使法德实现战后历史性和解,而法德和解又成就了欧洲建设这一“人类非凡的壮举”。他说:“法国和德国经过长达30年的纠纷、仇恨、杀戮与残暴,终于实现了民族和解。”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令人无限感慨的是,1951年“舒曼计划”和“欧洲煤钢联营”从物质上消除了德国再次扩军备战的隐患,这为法德历史性和解与欧洲建设奠定了基础。相比之下,日本战后受到美国出于冷战需求的极力扶持,对其战争罪责缺乏认真反悔,才有今天企图颠覆战后国际规则、以遏制中国为借口疯狂扩军备战的局面。(本报巴黎8月4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梁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