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投资10亿美元“重返非洲”

作者:夏晓阳 来源:文汇报
2014-08-05 08:04:00

  (驻华盛顿记者 夏晓阳)被称为“历史性”的美国-非洲首脑峰会定于4日至6日在华盛顿举行,近50个非洲国家的首脑和政府代表将与会。

  由于埃博拉病毒眼下正在非洲蔓延,造成死亡人数飙升,因此人们之前还在担心峰会是否还能如期举行。但美国总统奥巴马依然定于4日如期举行美非峰会。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1日表示,奥巴马并没有计划在现在这个时间“改变或者取消峰会的日程”。白宫发言人舒尔兹也表示,美国政府已加强对疫区国家的援助,但疫情不会影响峰会举行。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领导人已相继宣布取消前往华盛顿参加峰会的计划,留在国内处理疫情。

  据美国政府官员3日说,峰会期间,美方将与非洲国家达成价值近1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涵盖贸易、投资、农业、食品、能源、电力等多个领域。与非洲国家签订的多项协议凸显美国对非洲地区愈发浓厚的兴趣。除石油和矿产外,合作将拓展至更广阔领域。

  据当地媒体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拉吉夫·沙阿透露,美方准备为“非洲电力”开发项目提供新的资金支持,增资额度为数十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访问非洲期间宣布这项总投资额70亿美元的计划,力求到2018年使非洲的供电量增加1万兆瓦,惠及2000万新用户。

  按沙阿的说法,这一目标历时一年已经实现。接下来,美方将制定更高目标,与更多非洲国家开展电力开发合作。

  美方还将大幅提高对私营企业参与美国-非洲食品和农业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多名美国官员说,峰会期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将敲定在一些非洲国家的投资计划,涉及铁路、电力、卫生等领域。

  非洲发展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说,此次美非峰会将反映出的一大变化是,美非关系正在从单纯援助转向投资和贸易。

  “一些领域仍然需要援助,但从根本上说,美非关系如今被定义为(促进)贸易和投资、(着眼于)增长和机会的关系,”卡贝鲁卡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这回应了非洲民众的需求,也照顾了美国商界的期望。”

  路透社说,峰会期间,各国商务部长将就《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相关议题展开讨论。这项法案规定,在开放经济和建设自由市场方面取得进展的非洲国家,其产品可免税进入美国市场。这项法案将于明年9月到期,届时如要延期,还需得到美国国会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