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菲律宾人滞留利比亚 菲当局包船撤侨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4 20:45:00

  中新社马尼拉8月4日电 (记者 张明)利比亚武装冲突不断升级,至今仍有上万名菲律宾人滞留当地。菲律宾当局4日透露,将包船赴利比亚,加快撤侨进度。

  据菲律宾外交部统计,在利比亚原有约13000名菲律宾公民,菲外交部从上月启动撤侨行动,但至今仅有938名菲律宾人撤离利比亚,另有200多名菲律宾人栖身菲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内等待撤离。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4日透露,菲政府将租用一艘可搭乘1500人的轮船从马耳他出发,计划在7日或8日抵达利比亚的班加西、米斯拉塔等沿海城市撤侨,菲当局仍在确认愿意撤离的菲律宾人数量,“如果等待撤离的人数超过1500人,后续还会再安排包船”。

  菲律宾约有1000多万人在海外打工,每年汇回菲国大量外汇支撑国内消费及经济增长。有消息称,尽管利比亚战火持续,近日一名菲律宾男性劳工在利比亚惨遭武装分子斩首,一名菲籍护士遭到暴徒劫持并轮奸,但许多滞留的菲籍劳工并不愿轻易放弃在当地的“饭碗”。

  菲总统府4日出面呼吁在利比亚的菲籍劳工尽快撤离。菲总统发言人陈显达称,从利比亚回国的菲籍劳工会找到新的工作机会或谋生手段,“(菲国)劳动就业部可以帮助他们在国内和国外寻找就业机会”。

  陈显达也强调,在利比亚的菲律宾人拒绝撤离“有许多原因”,“比如,他们中许多人已与当地人通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