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仍是有吸引力的投资地

作者:魏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04 19:55:00

  中新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魏晞)马来西亚驻华大使伊斯甘达·萨鲁丁8月4日在北京表示,今年1-5月马来西亚与中国贸易额占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额的14%,马来西亚政府欢迎中国企业前往开展贸易及投资合作,并将为中国企业创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及便利的投资条件。

  “作为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我可以很肯定地说,马来西亚现在仍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尤其是高科技、资本密集型产业和知识密集型产业,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来拓展商业机会,并将马来西亚作为通商的区域中心。”当天,一场面向中国企业的马来西亚商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伊斯甘达·萨鲁丁表示,对中国企业而言,当前处于赴马来西亚投资“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出于战略和经济上的原因,马中两国在许多领域有着共同利益,两国领导人都非常重视两国贸易和投资发展关系。

  “我记得大约十年前,中国还只是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而2009年中国已经成为马来西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保持至今。”伊斯甘达·萨鲁丁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企业遍布全世界,对马来西亚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变化”,意味着中国企业会进行更多海外投资以实现利益更大化。“一个很好的例子是,马中政府共建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这种‘两国双园’的模式将在马中两国经贸合作中担当很好的互补角色,会成为双边产业合作发展和技术交流合作的重点。”

  伊斯甘达·萨鲁丁说,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马来西亚期间,马中双方签署了经贸合作五年规划,这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两国的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个五年规划,将是双边经贸合作的中心,此外,两国还就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今年5月,马中两国总理在北京共同签署联合公报,双方重申愿扩大教育、文化、青年、出入境管理、防务、安全、农业、媒体、旅游、体育等领域双边合作。“可以看到,马中两国将进入全面而系统的战略性合作。”在区域合作方面,马中双方也正积极参与并支持对方区域及多极战略的实施,其中就包括中国领导人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翁忠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马中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正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马来西亚希望看到更多高科技、高附加值、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企业投资马来西亚。

  翁忠义对记者表示,根据马来西亚官方统计,今年1-5月,马中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972亿马币(约合1865亿美元),其中:马出口3190亿马币,进口2782亿马币,顺差达408亿马币;两国间主要贸易产品是电子、棕榈油、石油、化工、机械类等。目前中国企业在马投资的主要领域是金融和房地产行业,马来西亚希望引进更多来自中国的高科技产业投资。

  他指出,马来西亚在华投资也有上升趋势,例如最近马来西亚公司在天津投资了一家200亿元人民币的海水淡化项目,这是世界第一个零排放的海水淡化项目,这一项目除了得到中国政府重视与大力支持外,也让马来西亚企业有机会借此向世界展示实力。“同时我们非常鼓励马来西亚企业与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在马来西亚、中国或第三方国家进行投资。”

  翁忠义说,当前,马来西亚正在大力实行经济转型计划,重点发展高科技、知识和资金密集型产业,马来西亚为吸引这些行业的投资者,已经制定了种种具有竞争力的优惠政策,相信必定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新的机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就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关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年建成后,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明显增多,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的第一大市场。2013年中国企业在马投资较上年增长了193.3%,在东盟十国中增幅居首位。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东盟寻找商机。

  许宁宁建议,中国企业可利用马来西亚巴生港保税加工区的优势,借此进入东盟6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可利用东盟与印度、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开拓国际市场,也可以应对世界部分国家对中国企业的关税、非关税壁垒及反倾销。他同时表示,今后清真产业合作会成为中马经贸合作的亮点之一,马来西亚是世界上穆斯林食(用)品认证及制造中心之一,中马清真产业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大。

  “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中马日益深化的经贸合作中找准商机。”许宁宁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