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防长被指滥用专机 耗资50万预订“空飞”接人

作者:周旭 来源:环球网
2014-08-04 07:2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周旭】据澳大利亚新快网8月3日消息,澳国防部部长庄斯顿(David Johnston)被曝挥金如土,耗费10多万澳元(约合人民币57.5万元)让没有搭载乘客的澳皇家空军(RAAF)VIP豪华飞机专程去接国会议员。

  澳大利亚《星期日电讯报》报道称,虽然澳联邦政府声称预算告急,并在5月的预算案中引入了严苛的削减措施,但仍有高级部长搭乘公费买单的30座VIP专机前往国会,而且该飞机在一名乘客都没有的情况下飞往柏斯,仅仅是为了接走议员。这种“空飞”一趟的成本多达1.6万澳元,若考虑到空军成员的工资,数值还要更高一些。

  此外,国会议员及其妻子们在返程时享受上好的葡萄酒、精酿啤酒、薄荷鸡尾酒、美味的热食、水果及加热过的擦手巾。有时候,议员的孩子还可以一同飞往堪培拉。报道称,国防部数据显示,国会议员从柏斯“打飞的”到堪培拉这种服务的总费用已达六位数,搭VIP专机往返堪培拉一趟平均要花约2.5万澳元。

  根据政府关于特殊用途飞机使用的条例,澳大利亚国防部部长有权批准有资格的人士搭乘VIP专机。这使得庄斯顿可以预订VIP专机,然后邀请驻扎西澳的同僚登机,从而让这趟旅程更具有成本效益。不过,实际上许多国会议员认为VIP专机是额外补偿他们从西澳前往堪培拉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

  据悉,去年庄斯顿预订VIP专机,搭载西澳政客参加11月13日的新一届政府首次国会。这方面报道引发了争议。在乘客名单被泄露给媒体之后,愤怒的部长们私下威胁要报警。而国会得到的文件证实,庄斯顿在同年11月17日、12月1日和8日还先后预订了三趟VIP专机。而文件中并不包括今年预订的更多趟专机。

  官方“特殊目的班机安排表”显示,庄斯顿预订的柏斯班机在文件中被称为“国会特殊专机”。庄斯顿的办公室声称这位防长并不后悔多次预订VIP专机。

  澳大利亚国防部一名女发言人说:“这并未超出VIP专机使用条例的规定,也不是经常发生的事,仅取决于部长们的行程。庄斯顿部长是预订班机的人,邀请其他参议员及国会议员登机是出于成本效益的考虑。如果同一时间安排了商业航班,那就不能预订VIP专机。”

  此前有媒体披露称,澳大利亚前工党防长史密斯(Stephen Smith)也喜欢让没有乘客的VIP专机去柏斯接他,有时还独自“包机”飞回堪培拉。

  就在两年前,庄斯顿还要求史密斯解释他为何搭乘空军9座的飞机“挑战者”前往布里斯班,事实上,史密斯的女儿正好在布里斯班参加U18全国曲棍球锦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