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有意重用右翼女政治家 以此推动女性社会地位(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8-04 00:00:00

安倍有意重用右翼女政治家 以此推动女性社会地位(图)

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酝酿重组内阁并调整自民党高层人事,一些人选也被适时抛出,试水舆论。

  安倍自2012年12月第二次上台后,在党的高层方面就大力启用女性政治家。自民党方面,有担任政调会长的高市早苗和担任总务会长的野田圣子;在内阁方面,则有担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稻田朋美和担任少子化对策大臣的森雅子。

  推动日本女性走向社会,是安倍确定的实现经济增长战略中的核心之一。此番内阁重组是否真的会提拔重用女性政治家,成为考验安倍决心的标志之一。安倍本人似乎也有意继续以“重视女性”为突破口实施此番内阁重组,一方面争取女性民意支持,以挽救不断下跌的支持率,另一方面摆出按既定方针办事的姿态,以抑制自民党内的反对意见。

  7月29日在访问哥伦比亚所举行的首脑会谈时,安倍入座后特意数了数双方官员,结果,日方10名官员清一色是男性,而哥方有9名女性官员、7名男性官员。安倍表现得颇为惊讶并反省说:“(日本清一色男性官员)这种局面须得到改善。”无独有偶,近日日本媒体引述安倍身边人员的话报道称,秋季临时国会将讨论“推进女性活跃”的相关法案,因而政府和自民党内“必须增加女性内阁成员”的看法占主导地位。另外,稻田朋美似有机会出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甚至担任更重要的内阁职务。

  不管未来谁能进入安倍内阁,在周边国家看来,其所秉持的思想观念、言行对日本未来外交的影响,才是最重要的。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稻田朋美是个“谁也不怵”的人物,即便她当选国会议员的次数还不多,但足够在自民党内甚至内阁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因为稻田在历史观和安保外交政策方面与安倍相近,安倍指挥起来可以更加放心。

  有关资料显示,在历史观方面,稻田认为日本不必为侵略战争负责,部分否认南京大屠杀事件,认为日本侵略中国时残杀中国百姓的“百人斩”不符合事实,认为包括首相在内的内阁官员应当参拜靖国神社。她还认为,日本战败前发生的“冲绳集体自杀事件”,不是日本军国主义当局的强迫所致。她承认随军“慰安妇”制度的存在,该制度是对女性权利的巨大伤害,但她认为“慰安妇”制度在战时是合法的。

  稻田朋美和身为自民党政调会长的高市早苗,在去年8月15日都参拜了靖国神社。

  本报东京8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