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批准中泰间建铁路 昆明始发可直达曼谷(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8-04 00:00:00

  对话 中泰双方自投自建自运营

  京华时报:此次泰方批复的中泰铁路项目与以前提到的泛亚铁路有何区别?

  王梦恕:这条铁路是泛亚铁路的一部分,之前泛亚铁路是希望从大理出发到缅甸,但是遇到了一些难题,这次泰国批准了这个项目,我们把线路也做了调整,改从昆明出发,经过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最后到新加坡。

  京华时报:泛亚铁路涉及的国家非常多,在建设方面由哪一方出资?以后的运营由谁承担?

  王梦恕:这次的原则是各付各的,中国方面由中方出资建设,泰国段由泰国出资建设。以后的运营也都是各自运营,泰国段由泰方运营和管理。

  京华时报:之前有提到“铁路换大米”的想法,现在是不是仍继续沿用?

  王梦恕:是的,修建铁路所有的技术人员和设备都是中方的,我们派人带设备过去勘察修建,只会从当地找施工工人,“交换”的条件就是有一个大米合作协议,泰国向中国提供大米。

  京华时报: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中国泰国各自出钱修自己一段铁路,并且各自运营,中国为泰国提供修铁路的所有技术,而泰国则向中国提供一定量的大米?

  王梦恕:可以这么说。京华时报:现在这条线路进展到哪一步骤?会从哪里开始动工?

  王梦恕:还在设计线路,开工的话会从泰国先动工,一点点往北修,下一步我们要派技术人员和设备过去勘察,确定铁路施工的线路。

  盘点 李克强出访荐高铁

  已与多国达成合作

  近两年,“高铁外交”一词开始走红,甚至可以与“乒乓外交”、“熊猫外交”媲美。近日,泛亚高铁泰国段在泰国方面获批,无疑将我国的“高铁外交”落到实处。作为高铁外交的推动人,被称为“高铁推销员”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四次在访问中谈及高铁。

  2013年8月,中国和泰国首轮战略对话在曼谷举行,李克强出席,他还与时任泰国总理英拉一道参观了中国高铁展,向其介绍中国高铁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013年11月,李克强访问中东欧国家,在与罗马尼亚总理会晤期间,决定在修建罗马尼亚高铁方面进行合作。李克强还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共同宣布,合作建设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布达佩斯的匈塞铁路。在与多位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李克强亦大力推介中国装备,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国家一道,将铁路合作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新亮点。

  2014年5月,李克强出访非洲期间,与非洲多国达成铁路合作项目,他在非盟总部发表的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中也提到,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中方还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

  今年6月,李克强前往伦敦出席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及在随后访问希腊时,继续大力推荐核电、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等领域合作。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综合新国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