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跨入廉价移动通讯时代

作者:汤先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4-08-04 03:14:00

  有观察家说,缅甸总统吴登盛执政以来推行了诸多改革举措,其中最“接地气”的莫过于启动电信改革。今年2月,缅政府向挪威的Telenor电信公司和卡塔尔的Ooredoo电信公司发放了电信牌照,旨在通过外资改善该国落后的基础网络。近日,Ooredoo公司开始在全缅无限购发售廉价手机SIM卡,Telenor公司则把发售SIM卡的计划定在今年9月。有媒体不禁欢呼,缅甸的移动通讯时代来临了。

  官方数据显示,因为电信基础设施不发达,缅甸的手机覆盖率不足8%。过去在缅甸,手机SIM卡的价格曾被卖到数千美元的“天价”,拥有手机绝对是一种贵族行为。为了让民众用得起手机,从去年4月底开始,国营缅甸邮政电信公司开始发售价格为1500缅币(约合10元人民币)的手机SIM卡,但因投放的数量有限,明显供不应求,只能采取抽签的形式发售,大多数人无奈望“卡”兴叹。

缅甸跨入廉价移动通讯时代

图为缅甸妇女用廉价手机SIM卡打电话。资料图片

  业内人士指出,制约缅甸移动通讯发展的瓶颈问题主要是网络覆盖不够,基站数量有限。今年外资的引入给缅甸电信业发展增添了动力。据悉,两家外国电信公司将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巨资,新建数千座基站。在仰光街头,Ooredoo公司醒目的大幅红色海报让人兴奋不已,预示着手机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时代已为期不远。

  据官方媒体《缅甸新光报》报道,Ooredoo公司已从7月29日开始在首都内比都试发售价格为1500缅币的手机SIM卡。在手机网络测试期间,消费者还能免费获得若干时间的呼叫服务和一定流量的上网服务。为呼应该公司早先提出的“给缅甸人提供用得起的移动通讯服务”的口号,Ooredoo公司对用户的收费标准定得较低,分别是本网间通话每分钟25缅币(约合0.15元人民币),与外网通话每分钟35缅币(约合0.2元人民币),上网费为每兆25缅币。据调查,这样的资费能够让大多数人接受。

  另据私营媒体报道,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从7月29日开始出现了大批民众在手机店排队购买手机SIM卡的热闹场景。人们仅需凭身份证复印件就可轻易购买到价格为1500缅币的手机SIM卡,如果要购买被认为比较吉利的手机号码,则要付出稍高的价钱。据光明日报记者观察,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各家手机店也在摩拳擦掌,推出各种促销手段吸引顾客。

  外资电信企业进入缅甸刺激了本土企业的发展。据此间媒体报道,为了更好地与国外电信公司竞争,保持自己在缅甸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近日国营缅甸邮政电信公司和日本的KDDI公司、住友公司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日本企业将与缅甸合作伙伴投入巨资开展基站建设等工作。缅甸邮政电信公司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将取消去年开始实行的抽签模式,不再限量发售手机卡。显而易见,行业内竞争让缅甸百姓受了益,不仅手机资费大幅降低,民众还有了选择手机运营商的空间。

  缅甸手机网络的发展还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人通过手机首次接触了互联网。如今在仰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智能手机熟练地登录社交网络,手机正在改变缅甸人的生活。

   (光明日报仰光8月3日电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汤先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