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民主党内部分裂加剧 或无力抗衡安倍政权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4-08-01 15:20: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1日报道,日本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7月31的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座谈会上表示,其本人2015年秋党首任期届满后仍想连任。有评论指出,海江田万里担任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一年有余,该党依然无法在国民党中获得更多的信任,因此一部分议员对他的连任不满声哗然一片。如果民主党的理念与政策和议员不能形成一体的话,海江田即使连任民主党的前途也仍将暗淡。

  报道称,海江田与安倍政权对峙并不是没有明确的战略,但民主党现在却对安倍政权无力反击,只能守株待兔盼安倍失策。日本前外相玄叶光一郎对此评论称:“民主党已经错失重新开始的绝佳机会,非常遗憾。我曾经期待过民主党决策能够从大局出发。”日本前财务政务官柚木道义则表示:“应该在民主党党首选举上征询对海江田万里的信任状况。”在座谈会还有3小时就结束的时候,部分民主党议员不断发出要求提前进行党首选举的声音,实际上是进行逼宫要海江田下台。海江田则回应称,“民主党能否为接受国民对现今政治的不满做好准备才是问题所在”,表示不会下台仍将连任。 

  但有意见指出,海江田即使实现连任,仍面临诸多困境。海江田在座谈会上表示,没有让民主党分裂是他担任党首一年多来的成果。但有人反驳称,不能让党内分裂是党首分内之事,抛开这个,海江田实在没有干出什么成绩来。另外,在7月进行的滋贺县知事选举上前民主党议员虽然当选,但依旧面临低迷党势,一味地隐藏民主党所谓的“招牌”而进行选举,结果反而拆穿了民主党缺乏实际成绩的现状。

  文章还指出,民主党还有不能自保的危险。7月30日,在民主党总部海江田正要开始多轮会谈前,民主党二号人物大畠章宏干事长突然申明辞职意愿。大畠不想被动接受被海江田下台所牵连便决定不提请辞呈留任目前的干事长一职。但大畠还表示,“在海江田的任期内也有让其他人来代理干事长的可能”。大畠的辞职论调依然会无止无休。

  为了恢复政权凝聚力,安倍正积极改组内阁。而民主党连考虑在不着手人事调整的情况下发展的情况都是很困难的,最近正不得不着手调整干事长在内的党中央。

  另一方面,民主党党内反对海江田的势力不会扩大。在民主党党内没有完全形成要求海江田交出权利的舆论。要求提前进行民主党党首选举的前民主党干事长当天宣布放弃逼宫并称:“要求提前进行选举一事到此为止,我不会硬拉强拽。”

  反海江田势力的核心人物加上冈田和玄叶,还有前财务相安住淳和前外相前原诚司。但就是这几人对前党首小泽一郎的背叛不但不逼宫反而做出要团结党内的反应。如此一来,对这几人“言行不一致”的反感甚至扩大至民主党中间派议员。民主党党内最终只是形成了“亲海江田”和“反海江田”两派。

  海江田在座谈会上呼吁,“希望以同志关系来相处”以寻求党内团结。文章评论,如果不解开民主党党内的疙瘩的话,今后民主党一定会遭遇在安全保障等重要政策上的意见分歧。海江田领跑下的缺乏凝聚力的民主党虽然瞄准2015年春的统一地方选举紧接其后的众议院总选举,但对海江田能否率领民主党与其他在野党进行选举合作等问题的疑虑不会完全消失。

  文章还指出,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原本是首相候选人。但是,海江田本人对此似乎没有什么心理准备。民主党正重复经历内讧,只能仅仅在口头上呼吁“团结”。民主党针对安倍政权以及夺回执政权究竟会提出什么样的战略尚未明晰。

  海江田最近去过地方考察。在熊本县田间插秧的时候,海江田解释称,“只想埋头插秧其他一概不理。”安倍政权已宣布日本加入TPP谈判,正在着手协商农业与农协改革。而迄今为止海江田还没有向媒体阐述过会推出什么样的农业政策。

  《朝日新闻》最后指出,不同政党的人聚集起来建立的“大杂烩政党”—民主党现在怎么做都不好办。民主党应该在重要政策的磋商和党内成员的融合问题上下更多的功夫。在这之上,民主党还应将唱反调的人扫地出门。如果民主党的理念与政策和底下的议员不能形成一体的话,海江田即使连任民主党的前途也仍将暗淡。(实习编译:丁锐 审稿:王焕 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