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喜丑闻重创市场 日本麦当劳将从巴西进口鸡肉

作者:朱雯雯 来源:中国网
2014-08-01 09:18:00

  中国网8月1日讯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网站7月30日报道:本周三(30日),日本媒体称,由于上海福喜公司爆出“出售受污染的肉类产品”的丑闻,日本麦当劳快餐连锁店决定收回所有原材料来自中国的肉类产品,并将从巴西进口鸡肉。这是麦当劳日本子公司受中国供应商质量丑闻影响之后,为了“重获顾客的信任”而决定采取的尝试性措施之一。

  上周五,日本麦当劳宣布其所有含中国福喜公司生产的禽肉的产品下架,并宣布将由其他总部位于泰国的供应商完全取代中国供应商。日本麦当劳对CNN表示,目前公司的大部分库存都是从泰国获得的,但是鸡脆松饼、鸡蛋松饼的鸡肉原料可能会耗尽。由于供应商的改变,很多门店使用鸡肉的产品有可能出现脱销、断档的现象。

  麦当劳日本子公司总裁莎拉·卡萨诺瓦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后,该公司还将从巴西进口鸡肉,以确保原材料的供应和及时向顾客提供所有类型的产品。” 莎拉·卡萨诺瓦还通过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发表声明称:“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我们的菜单的安全。”

  此外,该公司还将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所有的产品信息源,并对其在泰国和中国供应商的生产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原材料的安全。

  上海福喜食品公司是日本麦当劳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麦当劳销售的鸡块产品大约有20%都来自于上海福喜。由于该公司涉嫌使用过期的鸡肉进行加工,日本麦当劳公司已经取消了福喜公司的所有订单。莎拉·卡萨诺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鉴于对在中国生产的麦当劳鸡肉类产品的关注度越来越大,我们做出了这个决定。”

  福喜“变质肉丑闻”已严重影响麦当劳的全球销售量,对原本已十分低迷的日本市场更是雪上加霜。本周二(29日),日本麦当劳称,变质肉丑闻使该公司今年的利润和销量大幅度下降,难以实现预期年终目标。早在丑闻曝光之前,麦当劳日本市场一直不景气,2014年第一季度净收益仅为1900万美元,相比2013年同期暴跌了60个百分点。此外,麦当劳日本公司的股票本月30日开盘就下跌了2.8%,自上周以来已下滑了近4%,且由于丑闻事件的深远影响尚无法预知,公司还无法制定本年度新的销售目标。

  日本麦当劳公司的一名高级官员向 《日经新闻》报透露,自从福喜丑闻上周被披露后,麦当劳在日本的销售额下滑了15% 到20% 之间。由于原材料来自福喜的牛肉饼、鸡腿等18种菜品已经全部下架,目前点单栏上多为薯条、可乐,许多顾客在浏览菜单后表示“无餐可点”便直接离开。工作人员表示,何时恢复销售汉堡类产品还不清楚,而麦当劳方面此前表示,一些餐厅将在8月初恢复餐单的全面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麦当劳刚刚开卖一款新品:“豆腐麦乐鸡”,其原料包括豆腐、鱼肉和蔬菜等,但是烹饪方式和外形都与原麦乐鸡十分相似。“豆腐麦乐鸡”于7月30日开始供应,一直持续到9月初,且只在日本有售。对此,日本麦当劳解释说,早在上海福喜丑闻之前,“豆腐麦乐鸡”就已经准备列入新餐单了,与此次福喜丑闻事件无关。

  除了麦当劳之外,其他知名的跨国快餐品牌,如肯德基、必胜客、星巴克、汉堡王、棒约翰、7-Eleven和中国自有品牌德克士均受到了福喜丑闻的影响,并宣布回收所有原材料来自福喜公司的肉类产品。

  上海福喜公司使用过期原料的丑闻严重影响到了其合作伙伴的形象和股价,百胜集团和麦当劳的股价双双遭遇重挫。截至收盘百胜集团股价大跌4.25%,市值蒸发近15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93亿元),麦当劳则收跌1.45%。

  对此,百胜、麦当劳等跨国餐饮巨头先后发布声明与中国福喜公司暂时停止合作后,在中国市场共拥有大约190家连锁餐厅的汉堡王也于7月30日宣布,该公司全面停止向美国欧喜集团中国子公司福喜的采购,以便提高其连锁餐厅食品的安全性。

  上周六,中国政府宣布,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给4000多包过期肉类贴上新的生产标签再出售。在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披露了这一爆炸性丑闻之后,该工厂被勒令关闭、相关负责人已被控制,并有五人被捕。

  “东方卫视”深度报道组记者在上海福喜食品公司卧底2个月,暗中拍摄到该公司违法加工过期7个多月的小牛排以及过期的鸡皮、鸡胸肉,还有违法添加的添加物。卧底记者用一份报告和一个隐藏的摄像头,向我们展示了福喜公司的工作人员如何有意地将过期原料再度包装、新鲜肉品保质期过期后又转冷冻长期保存延期使用、烂肉充当好肉卖、掉在地上的食材不处理便再度加工,用各种违规手段通过卫生检查。据了解,对于过期原料的使用,该公司多年来的政策一贯如此,且“问题操作”是由高层指使的。(实习编译:朱雯雯)